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我校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主题升旗仪式
时间: 2017-12-13

  “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作为师大学子,勿忘国殇,警钟长鸣;以史为鉴,自强不息!我们要关注弘扬爱国精神,在学习和生活中诠释‘爱国主义’实践内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广大青年提出的殷切希望为引领,与祖国和时代同行,把个人的青春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而砥砺前行!                      

今晨,河北师范大学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主题升旗仪式在西操场隆重举行。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研究生院、校友会、校团委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部分院系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辅导员与我校2017级全体同学、各院系团学干部、校级各学生组织成员以及自发前来的各团支部同学约7000人一同参加了主题升旗仪式。

6点30分,主题升旗仪式正式开始。伴随着嘹亮的《歌唱祖国》,着装严整的我校第24届大学生国旗队齐步出场,他们步伐铿锵,目光坚毅,口号响亮,脚下走过的是短短的距离,心中刻下的却是不可磨灭的历史印迹。随后,伴随着庄严的《国歌》音乐响起,现场师生共唱国歌,向国旗行注目礼,注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表达了对党与祖国的无限热爱。在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和南京大屠杀80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现场师生向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向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向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默哀,现场师生沉浸在追思同胞、反思历史、勿忘国耻的氛围中,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和崇高敬意。在国旗下的讲话环节,我校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崔赋玮同学作了题为《在历史记忆中挽紧和平的臂膀》的国旗下演讲,希望广大同学勿忘历史,珍爱和平,砥砺向前,践行校训精神,培育优良学风,提升自身素质,为共筑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校学生会主席马京曼同学做了《国家公祭日告青年同学书》。她代表校学生会发出倡议:勿忘国耻,敬畏生命,珍视和平,以史为鉴,自强不息,作为师大学子要真正肩负起时代所赋予的使命与责任,在实现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放飞青春梦想。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中国南京开始实施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万同胞惨遭杀害。2014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定,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我校在第四个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祭日,举办主题升旗仪式旨在引导青年学子关注历史,反思历史,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意识。同时,此次活动也是为了更好地引导青年团员关注国旗文化、弘扬爱国精神,在实际的学习和生活中真正诠释“爱国主义”的真正内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与祖国和时代同行,把个人的青春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而砥砺前行。

此次主题升旗仪式是我校“主题升旗仪式教育计划”的重要系列活动之一。自2016年9月份以来,我校开始实施“主题升旗仪式教育计划”,在为期一年多的时间里,先后组织周一常规和特殊节点主题升旗仪式35次,覆盖学生三万余人次,有效推进主题升旗仪式制度化、规范化,取得了以校园主题仪式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的预期成效。

(供稿:校团委、校学生会;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