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评论】党支部建设要经常“晒”
时间: 2017-12-1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要“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实在而具体的话语,真可谓一语中的,点中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尤其是党支部建设的要害。本学期初,学校对全校教工党支部工作进行了一次集中“体检”,暴露出的主要问题有,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两个作用”发挥不充分,“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上还有差距,党支部特色活动不足,组织发展工作缺乏主动性。总之一句话,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还不那么突出,在推动落实“十三五”规划、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中,党支部的政治保障功能还不够有力,与全校师生的期望,与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

怎么办?对照总书记的要求找答案,对照党章找答案。“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突出政治性,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论武装,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杜绝庸俗化、娱乐化,“三会一课”不能走形式,教育引导每一名党员要敢于亮明自己的身份,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突出时代性,就是要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在思想上行动上时刻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摒弃思想和行动中一切不合时宜的东西,主动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会用新办法、会说新话语。突出原则性,就是要尊崇党章,严格党员标准,自觉践行党的要求;就是要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确定的目标,从学科专业特点出发,有效发动每个党员,动员每名群众,投身到学校的重点工作中来。突出战斗性,就是要在谋改革新举措新思路上勇立潮头、勇当先锋。守土就要尽责,在位就要担当。对所有不严不实的问题和现象不含糊、不退缩,敢于向庸、懒、散、奢现象说“不”,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狠抓教风学风、师资队伍和日常管理,让河北师范大学始终有活力、有生命力、有创造力。

党支部工作中的这“四性”落实得怎么样,不妨采取多种形式经常“晒一晒”,确保有个战斗堡垒的样子,“平时能看得出,关键时能顶得上”。

(供稿:党委宣传部 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