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磁电耦合 - 从物理到器件

主 讲 人 :董帅     教授

活动时间:12月14日15时30分    

地      点 :理科二号楼B409

讲座内容:

磁和电是物质的两种基本性质。一百多年前,麦克斯韦等科学家将磁与电统一在电动力学的框架下。而近半个世纪来,研究者一直在努力探索固体中磁性与电性的耦合和调控。寻找具有磁性与电性共存和耦合的材料体系,一方面有助于人们对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的科学认识,另一方面对设计新型量子器件有着重要影响。

我将简要回顾磁电耦合的研究历史、背景和现状,以及我们近年来的一些工作。我们工作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多铁性的块材体系,侧重物理机制和新材料的探索。我们通过理论预言了两种新型的磁致多铁性材料(BaFe2Se3和LiFe2F6),并具有较好的磁电特性。第二部分是磁电耦合异质结体系,侧重器件功能和设计。我们设计了基于铁电场效应的锰氧化物双层-铁电体超晶格结构,可以显著的提升电控磁性能,并设计了BiFeO3 (111)薄膜的电控磁翻转器件。

主讲人介绍:

董帅,东南大学青年特聘教授、博导。09年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学系,同年破格被东南大学聘为教授。曾赴美国田纳西大学、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等地学习和工作。研究方向为关联电子物理与材料。发表SCI论文180余篇,总引用3000余篇次,H指数28。受邀撰写英文专著5章。2009、2017年两次受邀在美国物理学会三月会议(APS March Meeting)作邀请报告。曾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等。

发布时间:2017-12-13 08:45:0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