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组织举办十九大精神学习分享会
时间: 2017-12-08

为扎实有序推进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将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助推学院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在组织师生观看党的十九次代表大会上开幕式、邀请校内专家专题讲座、十九大精神知识答卷、党委中心组学习交流等形式的基础上,安排学院党委委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轮流讲党课,分享自己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体会。12月7日下午,学院党委委员、地理科学教工党支部书记丁疆辉老师以“把握大政方针助推本职工作”为题,为学院全体教师做了精彩分享。

丁疆辉从“理解学科特点,定位工作目标”、“解读方针政策,明确工作方向”、“紧跟大政方针,坚定工作信念”、“提升工作水平,服务大政方针”这四个方面,结合自身科学研究工作实际,分享了两个国家自然基金的选题获得批准和参与国家及河北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因素就是“紧跟大政方针,坚定工作信念”。她同时交流了如何从国家的大政方针中确定学科研究选题的体会:“解读相关政策,寻求学科贡献;探索学科知识,厘清政策来源;分析政策趋势,明确未来方向”。她谈到,地理学具有探求“天人之际”,谋求“经世致用”的科学地位和社会功能,人类与环境的相互关系,地球表层的重要特征及其空间结构变化,正逐渐成为科学和社会的核心议题,直指今天大众和决策者的紧迫关切。我们要树立既推动科学知识体系完善,又满足社会需求的工作目标。立足本学科的特点,寻求科学合理乃至创新的研究方向需要我们紧跟大政方针并认真解读。丁疆辉分析了十八大报告和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表述的变化。她说,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细节及关键问题的设计更具体更落地,体现了社会发展的直接需求,这是引领今后学科研究工作方向的依据。解读十九大报告精神,既有利于梳理学科方向下的关键科学问题,又能把握学科“经世致用”的热点。学科的良性发展离不开科学研究命题与国家方针政策的高度统一。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任国荣做了总结。她指出丁疆辉老师的分享对于青年教师确定科学研究的选题、申报国家基金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希望广大教师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以十九大精神为指针,瞄准社会发展需求,结合学科特点,开展学科研究,服务社会发展。同时,她指出,十九大精神学习分享会是一种很好的学习形式,学院将持续坚持下去。

(供稿: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