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推进合宪性审查何以如此艰难

主 讲 人 :胡锦光    教授

活动时间:11月24日18时30分    

地      点 :文科群A座655室(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学术报告厅)

讲座内容:

合宪性审查是十九大所做出的重大决定,这一制度的建立,对中国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它的确立既存在着深厚的现实基础也存在着理论挑战。本讲座围绕十九大报告,以宪法为视角,针对合宪性审查制度建立的背景、途径、目标展开讨论。

主讲人介绍:

胡锦光,1979-1983年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获学士学位;1983-1986年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获硕士学位;1995-1998年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获博士学位。现为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兼任国家级重点学科点中国人民大学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宪法学研究会人大制度专业委员会主任、香港基本法澳门基本法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等。主要研究领域:宪法学、行政法学。代表性学术成果:《中国宪法问题研究》、《行政处罚研究》、《违宪审查论》、《违宪审查比较研究》(主编)、《中国宪法》(合著)、《中国十大行政法案例评析》(主编)、《中国十大宪政事例研究》(年度系列、主编)、《行政法专题研究》(主编)等,并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要奖励:1995年获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提名奖;1995年获霍英东高校教师基金一等奖; 2008年获中宣部、司法部和中国法学会“双百活动最佳宣讲奖”、宝钢优秀教师奖、2012年度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等。


发布时间:2017-11-22 17:17:36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