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学生处多措并举促进学生学风建设
时间: 2017-10-17

学风,是一所大学的灵魂和精神所在,也是一所大学的立校之本,良好的学习风气,向上的学习环境,是当代大学生修身成才的关键。为营造勤学乐知、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学生处将学风建设列入学生工作的重点常抓不懈。本学期开学以来,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学生处联合教务处、校团委积极开展学生学风建设活动,并取得了一定效果。

开学伊始,全体学生处工作人员带领学风督查员进行听课查课,主要对学生旷课、迟到、带食物进课堂、上课玩手机等不良现象进行督查。共听课查课273节,涉及376个班级,覆盖21个学院,编辑学风简报7期,通报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为了保证学风督察的实效性,学生处将督察结果在公教楼进行通报,对违反课堂纪律的同学点名通报,将学风督察与学生综合测评相结合。同时对各学院提出明确要求,统一思想认识,抓学风是学生工作重要内容,是辅导员重要职责。要求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学院和班级要制定学风建设相关制度,组成相应学风督查小组,严格考勤和请销假制度,严格查处晚归和夜不归宿现象,通过警示谈话,对屡教不改学生给予纪律处分。

同时,学生处召开学风建设经验交流会,让学风优良的学院和班级介绍典型做法,推动班级建立提前进教室10—20分钟晨读和早自习的做法,落实一年级晚自习固定教室和四年级考研教室,要求所有一年级学生必须上晚自习,一年级辅导员跟班督查。在学风建设常规工作中继续做好无人监考班级和邓颖超班、学风星级班级和学风星级宿舍的创建创评工作,树立班集体学风建设榜样,促进班级确定奋斗目标,带动班级同学确定目标,形成班级互帮互学的良好氛围。

经过严抓共管,学生旷课、迟到、上课玩手机现象明显减少,超过80%的学院明确要求学生至少提前10分钟进教室。下一步,学生处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将督察与教育有机结合,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树立学习目标入手,整合资源、搭建平台,继续推进学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取得成效。如组织获得过国家奖学金的同学成立学习宣讲团,到各学院进行巡回宣讲,重点从树立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法、勤奋努力学习等方面介绍经验;通过“大学生学习与发展辅导中心”,邀请教书育人模范教师、优秀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校友开展各类“一对一”“一对多”辅导活动;把学风建设与学院学生工作考核、辅导员考核紧密结合起来,统计并排序各学院开展的专业技能大赛活动情况、考研情况、四六级通过情况、教师资格证通过情况、图书馆借书情况、围绕专业学习的社团开展情况,作为评价学院学风的重要参考;与教务处组成督导调研组,对各学院学风问题进行梳理,联合推动第二课堂特色项目,促进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的有机对接,如读书工程、古诗词过级、外语文化节等。

(供稿:学生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