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新闻述评】必须大力加强教风学风建设
时间: 2017-10-17

教风学风是大学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是学校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原则的综合体现,是衡量一所高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所在。

本学期伊始,学校党委把教风学风建设摆到突出位置。在课堂纪律大检查中,发现有的学生迟到、早退、旷课,有的学生课堂上睡觉、玩手机,有的学生把早餐带进课堂,随手丢弃垃圾废物。这些现象警示我们,部分学生纪律观念淡薄,学习动力不足,学习目的不明确,价值观取向偏移等问题十分突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坚决予以纠正。

出现学风下滑是与教风密切相关的。如有的教师教学投入不高,教学手段单一,课程设计粗糙,教学内容滞后;有的教师对学生基本上采取放任态度,疏于对学生学习的督促与考查。更有甚者,为让学生在评教时打高分,不惜一味地迁就迎合,在人情面前选择网开一面。凡此种种,助长了学风教风建设上的微腐败。

严师出高徒。严师难做,难在德高为范,难在学高为师。如果教师能够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千方百计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学生自然会认真对待学业,抓紧学习,刻苦学习。当然,学风和教风的好坏也依赖于学校教学管理制度及相关规则和措施的设计是否合理,是否能调动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好的教风导致好的学风,好的教学制度措施导致好的教风与学风,从而导致好的教学质量。

应该看到,当前教风学风建设与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要求和立德树人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必须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和改善教风与学风。

(供稿:党委宣传部;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