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气候变化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水资源和生态影响研究

主 讲 人 :陈亚宁    研究员

活动时间:10月13日09时00分    

地      点 :资环学院五楼报告厅

讲座内容:

本次报告主要内容为:结合对过去半个世纪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西北干旱区气候变化的分析,解析水资源对气候变化的响应过程。

       水资源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过程中最重要的自然资源,尤其对中亚干旱区而言。西北干旱区1998年出现了“跃变式”升温过程,并自此以后,一直处于高位震荡状态。在气温的高位震荡背景下,西北干旱区蒸发加大、水循环加剧,极端水文事件频度和强度增强,山区降雪率降低,冰川消融速率加快,水储量减少。一些冰川积雪补给为主的河流因冰雪融水量增加而径流量增大,而个别冰川规模较小的河流因冰川消融殆尽而出现冰川消融拐点,河川径流量减少。

主讲人介绍:

陈亚宁,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973首席科学家。主要研究方向:干旱区生态水文过程,资源利用与生态安全,气候变化与水文过程。先后主持完成国家“97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中科院知识创新重点项目20余项,发表SCI检索论文250余篇,论文引用4000余次。

发布时间:2017-10-12 10:23:13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