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我校承办河北省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文史、哲教思政分委员会工作会议暨省级研究生示范课程和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培训工作会议
时间: 2017-08-14

8月10日,河北省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文史、哲教思政分委员会工作会议暨省级研究生示范课程和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培训工作会议在张家口艺海国际商务酒店举行。我校作为文史、哲教思政分委员会秘书处所在单位承办了此次会议。河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办赵清云主任出席会议。文史、哲教思政分委员会全体委员及文史、哲教思政类省级项目负责人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河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办主任赵清云,河北北方学院校长宋鸿儒,文史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建兵,哲教思政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副校长邓明立分别致辞。开幕式和闭幕式分别由文史分委员会秘书长、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邢建昌和哲教思政分委员会秘书长、教育学院院长薛彦华主持。

宋鸿儒代表北方学院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主任委员戴建兵代表文史分委员会讲话。他指出,河北省研究生教指委是我省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专业性的业务指导机构,更是各单位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此次省级研究生示范课程和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项目建设培训工作,是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举措。他强调,研究生教育需因势而动,在国家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各培养单位应积极主动参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为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做出贡献。主任委员邓明立代表哲教思政分委员会讲话。他首先回顾了国家关于研究生课程建设的相关政策,指出质量是研究生培养的永恒话题,加强课程建设、提高课程质量,是当前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他强调,哲教思政类相关专业在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中,应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做好省级项目培训工作。同时,还可围绕哲学、教育、思政等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问题展开讨论。

赵清云在开幕式上做了主题发言。他回顾了国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3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强调当前国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已进入内涵发展阶段。围绕“服务需求、提高质量”,高校学科建设应学会“做减法”,学科追求“少而强”,不求“大而全”。“双一流”建设一层次高校,应该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积极推进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研究生教指委要在规划和引领本学科的内涵发展,以及研究生培养宏观政策的规划与制定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课程建设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也是薄弱环节,是当前省学位办主抓的重要工作,希望大家充分认识此次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并以此为契机,做好课程建设的持续推动工作。赵清云主任还对当前“双一流”建设、学位授权审核、“十三五”发展规划、研究生教育改革等热门话题发表了有针对性的意见。

开幕式后,文史组和哲教思政组分别召开会议。戴建兵和邓明立两位主任委员分别以“文科研究生的培养问题”、“研究生教育教学的质量”为题做了主旨发言。我校邢铁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讲授的河北省研究生示范课程《中国古代经济史专题》教学实践,河北大学张进红教授围绕“创意写作”案例库的建设等为文史类项目负责人做了培训。河北科技大学甘玲教授以“基于互联网环境下的思政MOOC建设与思考”,我校王春城副教授结合自己案例创作与案例教学的经验,为哲教思政类项目负责人做了培训。

(供稿:研究生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