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我校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启动
时间: 2017-07-14

近日,我校各社会实践团队陆续出发进驻实践地,全面拉开了我校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帷幕。

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校根据团省委、教育工委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实践育人工作,以“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实践主题,以校院集中组队与分散回乡实践相结合为实践方式,共组建了35支校级重点集中实践队,286支院级集中实践队以及863支同乡实践队,近万名师生参与其中,广泛开展思政课社会实践活动、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创业实习见习活动、社会调查活动、“智慧乡村”建设活动等,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社会实践全过程。

完善筹备工作,开启活动征程。校高度重视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成了以校党委常委张士欢为组长、副校长郑振峰为副组长,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团委、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财务处、研究生院、教师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意见》,对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做出了具体安排。各院(系)按照文件要求,积极筹备落实。7月5日下午,“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在公共教学楼B109教室举行。校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和来自全校23个学院的400余名实践队员参与了出征仪式。校团委副书记张艳在出征仪式上进行了动员讲话,并就如何突出实践成效、扩大活动影响、提升宣传报道、做好安全应急等方面对各实践队进行了全面培训。出征仪式标着我校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全面启动。

为了进一步落实“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鼓励各学院依托实践基地,结合专业特色,提升实践成效,在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筹备工作中,校团委启动了“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申报,并联合社会实践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通过方案研讨、申报答辩、综合评议等方式,评选出35支校级重点实践团队。各实践队结合大学生的思想实际和社会热点问题,深入开展思政课社会实践活动;致力精准扶贫,深入开展扶贫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师生深入基层,深入开展社会调查活动;立足专业特色,深入开展实习见习实践活动,在社会实践的广阔舞台中,经受锻炼、收获真知。

深化知行合一,拓展思政课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注重“知”与“行”的互动,即认识与实践的辩证统一,知行合一的思政教育模式不仅是时代的要求,更是解决当今大学生思政教育的有效途径。将主题实践活动与思政课实践教学有机结合,拓展思想政治课堂是我校2017年社会实践的主要内容之一,多支校级重点实践队结合大学生的思想实际和社会热点问题,深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思政课社会实践活动。

校团委“纪念党中央进驻西柏坡七十周年”口述史调研实践队,通过对西柏坡镇十六个村落的实地走访和口述史调研,深度挖掘中共中央70年前进驻西柏坡地区的历史原貌与情景再现,并进一步探索历史遗留的红色革命精神对村庄现今建设的积极影响。青马学员“河北省农村基层党员教育状况”实践队,将深入省内11个地市的120余个乡镇,通过理论解析探索、调查归纳分析等方式,深入研究河北省农村党员教育资源和机会配置问题,探索拓展和创新农村基层党员教育的有效路径。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以“记录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大学生懂老敬老志愿服务的问题与创新”为主题,开展了志愿服务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的社会实践活动,在老年公寓提供志愿服务的同时,对老年公寓的老党员和老红军进行了走访交流,记录老人记忆中的红色故事,不仅拓展了志愿服务的领域,还将爱国爱党教育延伸到暑期实践课堂。7月8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百乡千村万里行”实践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15和16级的500多名同学开始在家乡深入调研走访,通过采访基层党员,倾听党员心声,学习红色精神,实现三代共产党人思想碰撞;7月9日,软件学院“重走红色圣地——青年话赶考”实践队抵达西柏坡,通过参观西柏坡纪念馆和中央部委旧址,加深了队员们对党史的学习和对西柏坡在我党发展建设历程中重大意义的认识;7月9日,新闻传播学院“红色革命文化资源挖掘提炼传承研究”实践队去往张家口市宣化区顾家营镇拜访曾是空军飞行员的老红军昝德利,倾听老人讲述红色故事,听取革命前辈对青年人的殷殷嘱托。

此外,马克思主义学院“重走革命圣地,传承红色文脉”实践队也即将出发去往西柏坡,开展一系列专业实践、社会调研、社会服务活动,领悟西柏坡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立足专业特色;开展社会调研。社会实践活动是当代青年学生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品牌项目。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团委进一步推动实践活动的专业化发展,号召广大青年师生把自身的专业知识和学业本领转化为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的实践行动,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提升专业能力。各学院的实践队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通过走访调研、问卷调查、数据分析、座谈访谈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广泛开展调查和研究活动,形成调研成果,培育创新精神。

为了更好的探索发掘京杭大运河对沿岸县市的影响带动作用,我校成立专项调研实践队,由教师教育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商学院、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旅游系的21名专业教师、109名学生组成的实践队分成六组,深入京杭大运河沿岸的邯郸大名、邢台清河、沧州泊头、沧州青县、廊坊香河、沧州市区,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围绕教育、历史、经济、公共资源、环境、旅游等方面进行调研,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我校红十字会在成功申请河北省红十字会“博爱燕赵、火热青春”项目的基础上,切入社会热点,以“血融我心,心髓我意”为主题,在石家庄的市县区开展健康知识调研实践活动,旨在通过实地问卷调查各类社会群体对献血知识以及禁毒防艾知识的了解程度,针对各类人群在认识上的不同程度展开宣传讲解。教育学院“向阳心晴”调研实践队在秦皇岛市消防指挥中心二中队围绕关爱消防官兵的心理健康开展了一系列活动,针对消防官兵的心理资本、社会支持以及职业压力进行问卷调查和访谈,开展团体辅导活动,缓解了消防官兵们的工作压力,帮助他们更好备战暑期消防工作。信息技术学院城市智慧新力量实践队在石家庄市区进行了关于停车场以及车主停车难等一系列问题的调查,力求为创建更具智能化的停车系统提供方案,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再上新高度。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太行山区实践队选取拦道石景区及周边拦道石村、易水湖景区及西沙岭村、抱犊寨景区及西薛庄村、猪圈沟景区及周边梨树坪村作为重点调研个案,通过实地走访调查了解当地农家乐、乡村民宿、乡村客栈、乡村酒店、旅游购物场所、旅游厕所等旅游服务设施的发展现状,发现景村共建进程中的实际难题,找寻解决对策,为其他地区景村共建的开展提供借鉴。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农村土地调研实践队将通过对农业灌溉用水现状的调查,总结农村水利灌溉设备现状等具体情况,从水利条件方面对农业发展提出建议。附属民族学院“翰韵薪传”实践队凭借小学教育专业优势围绕“小学生书写现状”展开调研,并在多个居民社区开展书法教学活动。历史文化学院河北残奥冠军口述调查队详细整理了葛杨、赵玉萍、米娜等十一位残奥运动员的资料,并制定了详细的访谈计划,为正式访谈打好基础。党委宣传部高校官方微信调研实践队将河北省高校优秀官微和全国高校优秀官微进行对比研究,在编辑特色、运营策略等方面为河北省高校官微运行提出参考性意见,促进我省高校官微运营迈上新台阶。

在石家庄赵县和高邑,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千里寻医调研队正进行农村公共医疗服务的调研;在邯郸市广平县,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调研了卢氏太极拳的传承与发展状况。在唐山市,体育学院的实践队员们针对河北省大运会相关情况进行的调研正在火热开展......

教育关爱乡村,致力精准扶贫。立足我校师范特色,广大师生们结合基层实际情况,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坚持把实用有效的技术传给群众,把管理创新的经验交给群众,把脱贫致富的门路送给群众。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韶华驻孟实践队深入衡水市阜城县码头镇孟家头村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义务支教活动,给农村儿童带去全新的科学知识;天爱实践队到达邯郸市涉县井四小学,队员们将从天文科普、兴趣课堂等方面开展丰富多样的教学活动。化学与材料科学院水泉教育扶贫实践队在张家口市宣化区崞村镇水泉村开展“暑假去哪儿”特色课堂,“快乐成长”团体辅导、“爱心桥梁”对接家访、“文化下乡”电影展播、“多彩生活”特色广场舞等系列教育、文化帮扶活动,旨在为孩子建立坚实思想堡垒,多角度培养全面发展、培养有团队合作能力的小学生。在承德市隆化县汤头沟镇中学,汇华学院外语学部扶贫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了“感受外语风情,尽享外文毓秀”主题训练营、“奥赛罗”英语话剧汇演、“Lemon tree”歌舞表演,通过开展支教活动进行知识扶贫。外国语学院育蕾宣乡实践队在张家口市宣化区辛家庄村开展以知识技能为主的第一课堂和以发掘兴趣爱好为主的第二课堂等系列支教活动。文学院平山县扶贫志愿实践队在白塔坡村小学开展“国学教育进课堂”活动,传播国学文化,使农村儿童感受国学经典的魅力;晏阳初三农学社志愿支教实践队连续多年在顺平县北康关村、正定南楼村、井陉三裕村开办暑期义务课业辅导班,受到当地学生及家长的欢迎。

生命科学学院访菌乡助菌香实践队依托我校生物化学实验室,深入承德市平泉县食用菌生产基地,帮助菇农了解种植原理,探索更加优良的养殖方法,提升菌产品质量,提高当地经济收益。旅游学院花果山扶贫志愿服务实践队在秦皇岛市花果山村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对当地的旅游资源进行合理的规划,为提高当地经济收入出谋划策。美术与设计学院赴深泽县杜社村志愿服务实践队致力于通过墙体彩绘的方式,打造深泽县杜社村的文化特色,推进杜社村“特色小镇”文化建设。保定市涞水县石亭镇石亭中学也即将迎来我校音乐学院实践队的师生们开启音乐支教志愿服务活动。

发挥青年特点,建设“智慧乡村”。为响应国家“互联网+”战略和我省“智慧乡村”发展战略,我校在今年的实践活动中积极倡导“互联网+”思维,充分发挥青年特点,组织师生深入乡镇、农村,进行“乡镇信息化与互联网+”知识普及,对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进行入心入脑的宣传,帮助乡村运用互联网促进事务管理、提升生产效益、拓展销售渠道,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开辟农民创新创业的新平台,助力“智慧乡村”建设。

在安新县西马二村,职业技术—中燃工学院的实践队员们开展了“互联网+”的宣传和调研,帮助村民建设网站、微信公众号、开网店,利用专业优势义务维修家电,协助村委会开展新区户籍登记和社保登记等工作,受到村民们的欢迎和赞扬。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崞村镇志愿实践队在张家口市辛家庄村开展精准脱贫工作,实践队积极配合我校驻宣化工作组的扶贫工作,进行入户走访,调查村民们家庭的生活水平,人员结构及其经济生活情况,利用专业优势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并形成科学直观的结果。7月12日,商学院张家口农村电商调研分队抵达张家口市宣化区,将通过开展农业政策宣讲、农业科普讲座、文艺下乡汇演等活动,为村民普及电商知识,提高科学文化修养。汇华学院小乡微爱实践队的活动也即将拉开帷幕,他们计划通过考察邢台内丘张北洼村果品销售具体情况,帮助当地果农建立微店、网络宣传平台,拓展农村互联网+模式销售渠道,帮助果农解决销售问题。

与此同时,在太行山腹地、在吉林省边防部队、在各贫困县,都陆续出现了我校师生不畏高温酷暑,不惧暴雨倾盆,积极投身实践,努力奉献基层的活跃身影。在实践中,他们以践行大学生社会责任感为实践本色,磨练意志、增长才干、检验自己、磨练自己,培养团队协作的合作精神,养成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树立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多年来,我校通过社会实践的影响和带动,持续号召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做贡献,以先进形象做表率,不断提升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成为了我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大学生服务基层、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的重要途径。

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汇华学院外语学部扶贫志愿服务实践队

教育学院向阳心晴实践队

文学院平山实践队支教

物理学院韶华·驻孟实践队向老人普及国家扶贫政策

校青协看望张金声老人

职业技术学院安新智慧乡村实践队

(供稿:校团委;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