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专题学术讲座
时间: 2017-04-26

4月25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刘生忠教授应邀来到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钙钛矿--奇异的光伏光电材料”的报告。

刘生忠教授简要介绍了太阳能电池的发展历程、能源利用情况,并指出资源危机、能源危机、环境危机等都亟需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来解决。他着重对高性能、低成本透明导电薄膜(TCO)制备技术研究和HIT电池异质结非晶薄膜生长技术的研究做了着重讲解,其中代表性的有硅基电池、钙钛矿电池、钙钛矿单晶材料、CZTS太阳能电池等。刘生忠教授指出真空法制备薄膜电池,质量好、均匀且稳定性强;直接接触反应法制备的钙钛矿电池,能将有机无机物质交替杂化,效率最高;柔性的钙钛矿电池,易存储、使用方便,光学性能结晶性能同样很强。最后,刘生忠教授介绍了量子效应增强的颠覆性的电池材料,2D材料和纳米材料,同时讲解了利用光电化学分解水制氢方法。

报告结束,刘生忠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讨论交流。

刘生忠,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研究领域集中在纳米材料、薄膜材料、太阳能光伏材料、电光薄膜的电化学沉积、激光表面处理和光伏技术的开发、放大和生产。其发表在《Science》上的C60分子结构被国际著名杂志长期用作封面照片。主要发明和专利中有多项已转化成工艺和产品,其中“透明太阳能薄膜电池”荣获号称“发明家的奥斯卡奖”的“世界最佳发明奖”(R&D 100)。1998年入选“世界科学家工程师名人录”。

(供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