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磁相变材料研究

主 讲 人 :吴光恒    研究员

活动时间:03月25日09时00分    

地      点 :理科2号楼B座409

讲座内容:

磁性相变材料是近十几年来引人注目的磁性功能材料。它兼有马氏体相变和强磁性的性质。随着电子学的飞速发展,磁相变材料逐渐成为一种新型的智能材料,在驱动器、传感器、磁制冷,航空航天等方面具有相当广阔的应用前景。报告人结合本组最近在该领域的研究结果,介绍这类材料的基本物理性质和新体系发现过程,以及国内外进展情况,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下课题组新材料发现的成果。

主讲人介绍:

吴光恒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52年3月18日生。1976年毕业于吉林师范大学物理系。1980-1990年在中国科学院长春物理所工作。1990-1994年在美国伦塞列尔理工学院做访问学者。1994年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从事磁性材料和磁相变材料的研究。

  1994年,在国际报道生长 (Tb,Dy)Fe2大磁致伸缩材料单晶。当前国际上6种Heusler合金型磁相变材料中有3种出自所在研究组。发现了MMX六角合金的居里温度窗口效应,开发出d-metal新型磁性合金体系。坚持在传统材料中寻找新材料的思路;提出磁交换作用和共价作用相互竞争的研究思想;力争成为磁相变材料研究的特色学术流派。

发表SCI收录文章近400篇;其中Nature Communications文章1篇,Advanced Materials 1 篇,Physics Review B和Applied Physics Letter 杂志的文章61篇。授权新发明专利8个。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次;北京市和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次。中科院优秀指导教师奖1次,其他教师奖 2 次。培养博士生18名。

发布时间:2017-03-23 09:38:36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