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王长华教授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 2017-03-22

3月21日下午,我校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传达“两会”精神报告会。全国政协委员、我校教授王长华作专题报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建兵主持。

王长华详细介绍了全国“两会”的总体情况,传达了会议精神。对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和俞正声主席政协工作报告中的要点、亮点进行了解析。他说,国家数字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通过一系列数据对比,可以清楚的看到经济社会发展走势,看到2017年的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面临的诸多困难、挑战和机遇。总体来讲,做好2017年政府工作将坚持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并提高有效性,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

王长华对教育界别会议讨论情况感受颇深,特别是教育部长陈宝生有关“双一流”比选、民办教育政策落地、教育扶贫工程等方面的“金句”连出。他说,可以看出,尽管目前经济形势严峻,但国家将继续大力支持教育先行发展,通过推动深化改革,不断促进教育公平。王长华还重点谈到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的重大意义,介绍了其中关于胎儿权利保护、虚拟财产保护、无责任年龄、见义勇为补偿等方面的新定义、新变化。

王长华在“两会”期间的提案和建议是备受关注的话题。他说,提案“防校园欺凌,要用足用好已有制度资源”提出对于未成年人严重犯罪,可以考虑降低刑事责任能力年龄,以唤起青少年对法律和生命的敬畏感。提案“对地方高校经费使用和预算管理进一步简政放权的建议”是王长华第三次聚焦科研经费使用问题,他表示,专项经费使用应进一步“松绑”,智力劳动的价值应该给予充分肯定。结合京津冀高校的发展实际,王长华还建议京津冀高校之间“牵手联姻”,协同发展,为京津高校疏解功能,为河北高校“补钙”助力。

戴建兵主持时说,王长华委员讲得非常生动,也非常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启发性。这得益于他的责任意识、问题意识,得益于他深入的调查研究。王长华委员“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为全国高校科研人员切身利益鼓与呼的精神值得赞扬。戴建兵强调,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两会”精神,用“两会”精神指导工作实践,积极推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机关各部处室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

(供稿:党委宣传部;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