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积极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时间: 2017-02-24

新学期伊始,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领导通过听课,走访教研室,召开不同群体座谈会,广泛展开师生思想状况调研,了解师生思想动态,结合上学期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体会,讨论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和实施办法。

2月21、22日,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秀明分别主持召开了学生党员、学生代表、少数民族学生三场座谈会。同学们就如何提升就业竞争力、如何加强学风建设、药学专业课程设置、免费师范生培养、自我发展规划、理想信念教育等方面的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同学们坦诚地提出困惑的同时,以主人翁的态度为学院的各项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吴秀明依次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并根据学生们的思想实际进行了教育引导。

2月23日下午,学院召开了青年教师座谈会,讨论如何有效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党委书记李双进、院长于海涛和党委副书记吴秀明参加了会议。与会教师就“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进行了讨论。老师们分别结合自身的成长、教学科研和学生培养谈了学习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感悟。刘博老师认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非常必要也非常重要,大学时期正是学生树立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高校教师在注重课堂引导的同时,利用好课堂以外与学生谈心谈话的时机,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张欣老师补充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老师要在课堂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好学生的榜样,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李艳灵老师分享了课前共享谈话教学法,即结合教师自身经历和新闻,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和强化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课堂教学;2013级辅导员张元老师认为:要重视新媒体平台,要体现大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体地位,要吸引更多学生的积极参与,通过参与引发思考,通过实践提高认识。于海涛在听取了青年教师的发言后强调:教师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到实处的重要环节,一定要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老师们要始终明确教书与育人的责任,牢记习总书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要求,真正做到全员育人和全程育人。李双进最后总结道:我们要明确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要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彻始终;青年教师首先要加强自身的思想修养和政治素质,必须有明确的政治方向;教师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好言传身教的典范;教师要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传播正能量;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以实际行动为把我校建设成一流大学做贡献。

2月23日晚,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秀明、各年级辅导员及各年级学生骨干再次座谈讨论,就如何深入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如何开展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行讨论。参会学生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与建议。学生刘童说:要激发同学们参与和接受教育的主动性,由学生自主设计、组织、参与、总结,变受教育主体为教育主体效果会更好;学生毛越表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需要党支部、团支部和班委会的共同努力,要善于使用新媒体,利用好微信和微博,让所有同学都参与进来。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后,吴秀明强调:我们要充分考虑受教育者的内心感受,在教育过程中要找准切入点,抓实着力点,强化落脚点,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对学生的自主教育活动加强引导和指导,根据不同年级不同群体的特点,积极探索有效的路径和载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生成长全过程。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学校党委工作安排,制定《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案》,组织师生深入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供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