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段相林教授入选“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时间: 2017-02-23

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印发文件,公布了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名单,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段相林教授入选“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国家“万人计划”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面向国内高层次人才的重点支持计划,于2012年启动实施。2016年,全国共有98名教师入选第二批“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作为“万人计划”项目之一,教学名师是唯一侧重考察教师教书育人实绩的国家级人才项目,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一线教师从事教书育人工作的重视和认可。根据评审要求,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人选,应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人师表,师德高尚;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培养优秀青少年有突出贡献;对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有重要创新,教学成果和教育质量突出;在教育领域和全社会享有较高声望,师生群众公认。国家给予“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入选者每人50万元支持经费,用于自主选题研究、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等。

作为我校教师的杰出代表,段相林教授一直活跃在本科教学一线,致力于将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引领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的共同成长。段相林教授“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的入选,是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和教师教学水平的充分肯定。

相关资料

段相林教授是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特聘教授,河北省生物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先后担任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教育部生物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细胞生物学会常务理事以及动物学报、解剖学报、生命世界等多个期刊杂志的编委。

近三十年来,段相林教授一直坚持为本科生授课,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受到了历届学生的欢迎和好评,连续被3届毕业班学生评为“最德高望重的老师”。在教学实践中,段相林教授积极带领课程组老师开展教学改革、团队建设、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等,所主持的《组织学与解剖学》课程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后转型升级为国家级、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所带领的人体及动物科学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先后主持和承担教育部教学改革课题7项,省级教学改革课题10余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40余篇;先后主编出版教材、教学参考书、专著等共15部(其中,十一五规划教材4部),建立了以能力培养为主的立体化的教材体系;积极开展教学成果建设,不断提高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在国内的示范作用,带领教学团队先后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1等奖1项、2等奖3项、3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0余项。

在承担繁重教学任务的同时,段相林教授始终把科学研究作为自己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先后主持创建了动物细胞研究室及动物细胞铁代谢研究所,积极开展国内外合作研究,组建了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创新能力较强的科研团队。近年来,主持和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省自然基金项目8项;共发表论文300多篇(SCI收录论文40多篇),获得省级自然科学奖5项;作为主持人先后分别申请获得了动物学博士点、生理学博士点,作为方向主持人先后申请获得了动物学硕士点、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专业,在学科及学位点建设中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

段相林教授积极参与学术交流活动,先后应邀为省内外高校、全国性学术会议作有关如何讲好课、如何做好说课、教研室的职能与建设、课程建设研究与实践、以课程建设为抓手全面提高教学改革意识和教学水平、用科学研究思想引领创新性工作、精品课程建设研究与实践、教学团队建设研究与实践等主题讲座40多场次,使自己的实践经验起到了较好的示范推广作用。

(供稿:教务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