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我校驻张家口黄家梁村工作组帮扶脱贫工作成效明显
时间: 2016-12-06

我校驻宣化区崞村镇黄家梁村精准脱贫工作组自今年2月底驻村以来,在逐户调研的基础上,根据群众需求为百姓做实事,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集中各种资源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一年下来,偏远的小山村发生着巨大变化,由于工作组在贫困发生率、基础设施、产业帮扶等方面整体帮扶脱贫效果明显,该村被列为宣化区2016年度退出贫困村系列的帮扶村,日前已经通过宣化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验收。宣化电视台于10月11日和11月23日、河北农民报于11月12日、河北青年报于7月28日、河北日报于8月27日和11月28日分别对工作组的部分或者整体帮扶事迹做了报道。

访民情做实事,夯实工作基础

驻村之初,面对村委会仅有三间旧房,无院墙、无大门、无院落,村内人口不多但牲畜粪便、生活垃圾随处可见的现状,工作组三位成员毫不气馁,一边入户走访,一边自己动手整治环境。一个月时间,工作组将全村254户全部走遍,了解了村情村史和群众需求,带头清理了村委会周边的垃圾。经走访得知,多届村两委工作不力,很多历史遗留问题无法处理引发村民多次越级上访;村内无自来水和粮食加工厂是最集中的两大民生问题;无支柱产业导致村民收入不稳定。工作组经研究决定采取由易到难的工作方法,从解决民生问题入手,再到发展支柱产业,同时加强班子建设,化解遗留矛盾。

经多方跑办,宣化区本年度第一个自来水入户工程于9月7日落户黄家梁村,10月中旬全部完工,村民终于可以在自家院内用上自来水。同时,工作组用自己的工作经费为村集体购置了脱粒机和电机,协调原加工厂承包人从新签订承包协议,加工厂已经正式开工;为村两委加盖了会议室和党员活动室,修建了围墙和大门,翻修了戏台,硬化了文化广场。实施了“路亮工程”,30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夜间的山村。工作组还为村里申请了革命老区财政转移支付建设项目,目前已经初步落实,2.9公里长的入村道路和村内其他道路明年开始动工修建。

种养殖一体化,推进产业扶贫

工作组深知,虽然通过完善基础设施赢得了群众的拥戴,但是唯有发展富民产业才可实现永久脱贫。村民目前主要收入源于种植传统玉米和单独养殖牲畜。但是伴随传统玉米价格走势甚微,村民种植玉米连年赔钱,村内土壤也不适宜种植其他经济作物;而个体发展养殖业也面临着巨大的市场风险。工作组经认真调研和学习政策,认为应当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决定带领村民走种植养殖一体化的产业扶贫之路,即与龙头企业联姻,发展订单式种植和股份合作式养殖

今年4月,经工作组协调,村委会与位于村内的宣化区利康富硒畜牧公司签订了青贮玉米收购协议,该公司以每吨四百元价格全部收购本村村民种植的青贮玉米。在打消村民种植的销路之虑、避免了丰产不增收的恶性循环之后,全村共有43户农户加入本项目,种植青贮玉米262.55亩。为确保种植成功,工作组与村委会一起考察了周边地区青贮玉米种植情况,确定了种子品种,并与村委会成员一起到种子公司实地考察,签订购种协议。种植期间,工作组多次组织专家指导农民浇水施肥。8月底则提前联系负责收割、粉碎、运输的厂家。9月28日至10月3日,两台大型青贮饲料收割机在轰隆声中驶入黄家梁村的青贮玉米试验田进行收割作业,六台运输车承载着村民的致富愿望穿梭于收购商与试验田之间。这是偏僻的小山村第一次迎来现代化农业机械。工作组全体成员则放弃假期休息,与村民共同完成收割等农作活动。经测算,即使不投入任何扶贫资金,村民种植每亩青贮玉米也平均较往年增收300元以上,43户村民藉此脱贫增收。很多村民表示,明年一定加入种植青贮玉米的队伍,既省去劳作之苦,还能增产增收。

今年8月,经多次沟通和仔细研读政策,工作组协调村委会、贫困户、利康公司签署了三方股份合作奶牛养殖合作协议,村委会与利康公司共同申报了股份合作奶牛养殖扶贫项目。本项目一期投资97.7万元,60头奶牛在合作养殖区内安详的咀嚼牧草,52户可以通过分红增收。这一项目促成政府、龙头企业、村委会、贫困户、金融机构、科研机构六方合作,工作组协调学校资源解决奶牛养殖的技术困难,政府协调金融机构为龙头企业提供贴息贷款。按项目内容要求,利康公司要向参与项目的贫困户定期分红,且每年招募不少于10人到企业内工作。此外,利康公司还将承租村内荒地,向村委会缴纳租金。黄家梁村村民切实实现了分红、薪金、租金的三种收入。

解民忧调矛盾,促进持续发展

教育帮扶是我校开展扶贫工作的优势。今年暑期,工作组协调校内三个社会实践小分队到黄家梁村开展帮扶工作。村容美化小分队为村内刷写了标语,美化了村容;家电维修小分队到村义务开展家电维修;支教帮扶小分队到村为村内的孩子补习功课,发放普法宣传册。

为了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组还组织张家口市第三医院的医疗专家到村开展义诊活动,这也是黄家梁村第一次迎来市里的专家到村提供医疗服务。

为了推进班子建设,工作组多次召集村两委学习政策,提高认识,协助村两委建章立制,班子战斗力明显加强。自来水入户工程和青贮玉米收割过程中,村干部起早贪黑,不计个人得失,保障了项目的正常进行,在群众中威信逐渐提高。

针对村内历史遗留的各种矛盾,工作组成员对相关群众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同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化解矛盾,大家纷纷表示愿意摒前嫌,“向前看”。

作为村民上访告状不断,被几级政府定性的既“穷”又“乱”的落后村,如今的村民可以在家中吃上自来水,可以稳步增收,大家一心一意的在致富路上前行,淳朴民风逐渐回归。

(供稿:党委宣传部;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