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文艺理论界五位知名学者相继应邀到文学院讲学
时间: 2016-12-06

11月25日至28日,文艺理论界五位知名学者相继应邀在文学院报告厅作了精彩的学术讲座。他们分别是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春青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金永兵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永清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丁国旗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耿幼壮教授。文艺学学科的全体教师、研究生及相关专业本科生近百余人聆听了每一场讲座。

李春青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古代文学思想研究视角问题”的讲座。李春青教授强调了独特的主体视角在学术研究中的重要性,并从不同的主体视角出发,指出了士人乌托邦与中国古代文学思想的超越性品格、文人趣味与中国古代文学思想的艺术性品格之间的关联。

金永兵教授作了题为“读出经典——以哈罗德·布鲁姆的经典理论为中心”的讲座。金永兵教授针对经典的当代处境强调读书应该选择经典。随后,金永兵教授围绕着布鲁姆的经典观阐发了文学经典的美学特征,认为经典性是深入理解布鲁姆相关思想的重要途径。

张永清教授作了题为《结构主义的读者问题再思考》的讲座。张永清教授认为自巴特提出“文学科学”后,研究者对其作者观、文本观的研究都取得了比较全面的理论共识。但在读者观的把握上仍存在根本性的分歧。要厘清巴特读者观的内涵,则需要回到其文本中去。

丁国旗研究员作了题为“文学理论和文学批评的突围之路”的讲座。丁国旗研究员结合具体历史语境中的文本指出文学理论与文学批评二者是互相交融的,并对各自的品性作了阐发。就此而言,架构起联接文学理论与文学批评之间的桥梁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行的。

耿幼壮教授作了题为“伊格尔顿的自画像——《圣奥斯卡》及自传问题”的讲座。耿幼壮教授通过细致分析王尔德的《道连格雷的画像》和伊格尔的戏剧《圣奥斯卡》,发现二人身上有诸多相近之处,从而得出结论《圣奥斯卡》是伊格尔顿的一部自传体的自画像。

相继举办的五场高水准讲座活跃了文学院的学术氛围,同时具有方法论上的启发意义,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了选择视角、阅读经典、发现问题、及立足于一手文献的重要性。讲座期间,广大听众与各位学者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和多层次的交流,展现了文学院师生的良好风貌。

(供稿:文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