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代表队夺得第八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二等奖及最佳书状奖
时间: 2016-12-06

近日,法政与公管学院代表队参加了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举办的第八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并获得二等奖以及最佳书状奖。

法政与公管学院代表队由专业教师王晓娟任指导教师、梁岩研任领队,成员由2014级法学专业本科生韩宇、揣子芳、刘一帆、田景超、纪洪亮、韩录川、何坤、覃维安等八位同学组成。本届模拟法庭竞赛,共有来自京津冀地区的40所高校的40支参赛队伍。竞赛采用分组对抗淘汰赛制,共分三个轮次,通过抽签的方式决定分组、案例、当事人位置以及对手。

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代表队一路过关斩将,成为河北省高校唯一一支挺进决赛的队伍。11月12日,韩宇、揣子芳和刘一帆三位同学作为公诉方参加第一轮比赛,对阵北方工业大学代表队,针对“王道灵抢劫案”进行控辩交锋并取得初赛胜利,极大地鼓舞了代表队的士气。11月18日,韩宇、田景超和纪洪亮三位同学再次作为公诉方对阵河北地质大学代表队,围绕“范瑶故意杀人案”进行对抗。面对来自同一地区的队伍,参赛队员克服心理压力,对辩方的观点进行了有理、有节的回应并取得胜利。11月26日,揣子芳、田景超和韩录川三位同学作为辩护方在决赛中对阵北京化工大学代表队,针对“花无缺投放危险物品案”展开庭辩交锋,最终以2:3的票数,遗憾落败。综合三轮比赛的成绩,代表队最终取得二等奖和最佳书状奖。

在紧张的竞赛准备过程中,团队成员认真备战、细致研讨并多次模拟演练。学院孙燕山教授、刘云升教授为团队提出有效的公诉思路、辩论意见。指导老师和带队老师全程指导,从法律文书撰写到整个庭审过程准备,每一环节都要求做到精益求精。裕华区法院的法官亲自担任审判长进行模拟演练、裕华区检察院检察官参加模拟活动,并给出了非常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覃维安、何坤两位同学始终与上场队员一同备战,建言献策。学院第一次组队参加地区性的专业赛事并取得不俗的战绩,是全体参赛师生和所有为之付出心血的老师、法官、检察官共同努力的结果。参加此次赛事,是对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效果的一次检验。同时,也是学院一直坚持的“价值导向+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三位一体人才培养理念的展现。

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承办,其旨在促进高等学校法学专业的教学改革,培养法学专业大学生的合作意识、创新精神,提高实践和创新能力。该项赛事每年进行一次,现已进行到第八届。

(供稿: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