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职业技术学院通过组织举办辩论赛等活动帮助新疆少数民族学生提高普通话水平
时间: 2016-12-06

11月23日上午,职业技术学院举办题为“纪律是约束还是保护”的辩论赛,双方辩手分别为五名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和三名内地学生。

辩论赛旨在激发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学习普通话兴趣,加强新疆学生与内地学生的交流合作,促进班级学风建设。辩论赛中,正方的辩论观点为“校规校纪是一种保护”,反方的辩论观点为“校规校纪是一种约束”。比赛过程中,八位辩手结合理论知识与自身学习生活现实,充分论证了纪律对于学生成长的作用,为大家奉献了一场有理有据的精彩辩论。最终,正方取得比赛胜利,吾木尔别克同学获得“最佳辩手奖”。在辩论赛后的讨论中,大家达成一致观点:校规校纪具有约束力,其制定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学生安全和权益。

职业技术学院一贯重视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的能力培养及与内地学生融合问题,为此长期开展“1帮1”结对互助活动。“1帮1”互助小组的内地同学,承担帮助新疆少数民族同学练习普通话、指导他们专业课学习的任务;新疆少数民族同学帮助内地同学提高排球、足球等运动水平。其中,就普通话学习方面,学院每周三举办普通话学习竞赛。以辩论赛、主题演讲等形式,检验新疆少数民族学生一周来的学习成果。每次比赛后,随即告诉学生下周竞赛主题。一周内,由内地学生从修正语病、纠正发音等方面指导新疆学生完成赛前练习。此项系列活动,明显提高了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热情。

(供稿:职业技术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