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量子控制及其在微型环芯腔系统中的理论与实验进展

主 讲 人 :张靖    副教授

活动时间:11月01日10时30分    

地      点 :理科群2号楼B409

讲座内容:

报告的第一部分围绕我们在量子反馈方面取得的进展展开。量子反馈是量子控制领域研究的核心内容,近期国际上多个研究组在这一领域的理论和实验上均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在量子反馈方面,我们之前的工作提出了量子反馈非线性化的方法,基本思想是通过在量子反馈回路中引入非线性和放大环节,可有效调制量子系统的非线性,并进一步在量子系统中产生超强非线性动态。近期我们发现,采用这一思想,可以打破系统的时空反演对称性(PT对称性),从而产生超低阈值的声子激光,并在实验上观测到了这一现象。相关成果长文发表于控制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以及物理顶级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期刊。报告的第二部分以我们在混沌控制及其在量子网络中的应用的工作展开,结合我们提出的混沌控制在量子扩频通信方面的应用的理论工作,我们在近期的实验中实现了一种新的微纳光子学领域的弱光扩频方案。实验研究表明,利用光机械效应,可以实现混沌这一典型的强非线性效应从强光向弱光的传输,并在实验上首次观测到了光机械系统中的随机共振现象,这部分工作长文(Article)发表于Nature子刊Nature Photonics,并被Nature Photonics选为2016年6月刊的封面论文。

主讲人介绍:

张靖,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副教授,博导,2001年7月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2001年9 月推荐到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攻读博士学位,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李春文教授和美国华盛顿大学谈自忠教授的共同指导下从事量子控制的研究,2006年7月获得博士学位。2006年7月至2008年5月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做博士后。2008 年5 月博士后出站后,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工作至今。主要研究兴趣包括:(1) 量子控制理论;(2) 硅基微纳光子学实验。张靖作为第一作者于2011年获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世界大会青年作者奖(Young Author Award),该会议是国际自动控制领域规模和影响最大的会议,该奖项每三年评给一篇论文。2012年,入选清华大学基础学科青年人才支持计划(221计划)。2016年,获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支持。

发布时间:2016-10-27 09:05:22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