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筑城与拆城:近世中国通商口岸城市成长扩张的模式与特征

主 讲 人 :刘石吉    研究员

活动时间:10月28日09时40分    

地      点 :公教楼D座107

讲座内容:

讲座将以上海、天津、汉口、重庆、广州等近代通商口岸城市(treaty port cities)为例,论述传统时代的城墙都市蜕变转型为近代港口城市的过程。集中探讨这些城市从早期聚落的形成、城镇规模的确立、城垣的修筑、城郭市廛的兴起,以迄二十世纪初期拆除城垣、改善交通、扩展商旅,迎接近代市政建设的发展历程—亦即筑城、拆城的动机、特征。以此解析「城」在中国城市史上的意义:如何从传统中国重要的「城墙文化」到近代「无城文化」之成长及转变;用以观察近代文明对传统文化影响的一个侧面。

主讲人介绍:

刘石吉先生,台湾“中央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与近代史研究所合聘研究员,先后就读于台湾大学、哈佛大学、华盛顿大学,为台湾、大陆、香港、日本等多所高校兼职、客座教授,长期从事城市史、中国社会经济史、明清地域社会与区域经济史研究,出版有《明清时代江南市镇研究》、《民生的开拓》等学术专著。

发布时间:2016-10-26 09:42:3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