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六朝古琴的美学特征

主 讲 人 :李修建    副研究员

活动时间:10月27日15时45分    

地      点 :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

六朝时期,以琴为代表的音乐走向审美的自觉,琴与士人发生了密切关联,成为士人文化素养的重要表征。六朝古琴体现出重情的审美意识,琴成为娱心之具,士人在孤独愁闷之际,常以琴遣怀,琴还表达了至深的朋友之谊、手足之情。六朝古琴具有雅的审美内涵,表现为材质之雅、琴人之雅和弹琴场景之雅。在六朝人的文化想象中,琴为雅器,制琴的桐木生长在仙境般的环境之中,弹琴之人需具有高超的文化素养、独立的人格和高洁的品性。六朝隐士多好弹琴,具有隐逸情结的嵇康等人为琴注入了玄学化的文化内涵,使琴具有了高逸的美学品格。可以说六朝时期确立了中国古琴的审美意蕴与文化精神。

主讲人介绍:

李修建,山东临沂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美学专业,哲学博士。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美学与艺术人类学,兼事学术翻译。近年出版专著《风尚——魏晋名士的生活美学》《魏晋南北朝审美意识史》(即出),合著《当代中国美学学术史》《艺术人类学》等。译著《审美人类学:视野与方法》《国外艺术人类学读本》等多部。发表论文及译文数十篇。近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两项,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院级课题多项。

发布时间:2016-10-24 16:03:0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