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校团委通过系列举措促进学生社团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时间: 2016-09-27

本学期开学以来,校团委作为履行学校学生社团主要管理职能的部门,采取系列举措规范学生社团管理,通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积极构筑学生社团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不断强化学生社团的育人功能,切实将学生社团建设成为繁荣校园文化,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

9月12日,学校印发了《河北师范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该文件以2005年初印发的《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团工作的意见》和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2016年初印发的《高校学生社团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为指导,结合我校学生社团发展实际,以问题为导向,明确了学生社团的性质、基本任务、管理机构,对学生社团的成立、年审、注销、组织建设、活动管理、经费管理等提出了规范化的要求,为学生社团的规范化管理奠定了基础。

9月12—21日,根据《河北师范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校团委对全校学生社团进行了重新登记注册,要求各学生社团提交登记注册申请表、学年工作总结、社团章程、活动佐证资料等。校团委成立了“社团评审委员会”,对申请注册的学生社团进行了资料审核和评定。9月21日,校团委对“晏阳初”三农学社等109个符合注册条件的学生社团进行了登记注册并颁发了学生社团登记证书。同时,对未通过登记注册的学生社团提出了整改要求,待时机成熟再进行注册审核。

9月22日,校团委组织召开了2016年学生社团工作会议。校团委相关负责老师、各学院团委书记、校院两级社团联合会主要学生干部以及各学生社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校团委书记马建国对我校社团建设和工作提出几点要求:第一,充分认识加强学生社团规范建设的重要意义,不断引领学生社团健康发展。强调规范社团建设,是依法建设学生社团的需要,是确保社团和社团成员权益的需要,是校园安全稳定和谐发展的需要;对社团重新登记注册是为了规范、整合、提升社团工作,强化对社团的监管和指导,打造一批学生喜欢的有生命力社团的需要。第二,充分发挥学校各方联动作用,不断健全学生社团健康发展的工作机制。强调要进一步理清学生社团的管理体制,明确社团管理的原则和社团管理的基本思路,不断探索评价机制,完善激励机制,建立研究机制,努力实现学生社团工作的新发展、新突破。第三,重视学生社团骨干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学生社团工作的水平。要加强学生社团骨干的选拔、培养,为学生社团骨干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通过社团骨干凝聚更多的学生,使社团聚集在党团组织周围,为大学生交流互动、拓展能力和实现自身价值搭建平台。校团委副书记张艳对《河北师范大学大学生社团管理办法》进行了逐条详细解读,并对本学期的社团工作做了总体的安排和部署。“晏阳初”三农学社、译通英语社、红帆话剧社、乐道跆拳道、绿色方舟环保协会等社团负责人分享了社团建设的成功经验。此次学生社团工作会议统一了与会同志的思想、明确了工作方向,对我校社团工作的规范、整合、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

9月25日,由校团委主办、大学生社团联合会承办的“百团大战”学生社团宣传纳新活动在洗月湖畔举行。统一的新媒体宣传、统一的纳新时间、统一的宣传展位、统一的社团登记证书挂牌,给学生社团搭建一个宣传展示平台和公平竞争纳新的平台,同时也为2016级新生根据自身兴趣爱好选择学生社团提供了帮助。各社团使出“十八般武艺”,各出奇招,特色展板、宣传画册、现场表演等吸引着同学们的眼球。此次社团纳新还通过“河北师大青年”微信平台进行线上报名,既简化了烦琐的申报程序,又及时把握了各社团的纳新情况。整个纳新过程有5000余名学生通过线上进行社团报名。线上报名能准确、有效地分析出学生的兴趣趋向、群体特点、专业背景等,为今后更好的引导社团发展提供大数据统计支撑。

目前,校团委正在对新加入社团学生进行最后核实审定,将为每一个加入社团的学生颁发统一制式的学生社团会员证,作为学生参与社团活动的证明。为支持学生社团的健康发展,校团委还将启动2016年学生社团活动项目基金申报,通过遴选30个精品活动项目给予经费支持,抓项目、抓精品、抓带动,使我校学生社团焕发生机活力,成为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和团员青年综合素养提升的重要力量。

(供稿:校团委;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