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最是书香能致远 暑期共读滋味长——校团委暑期“十天共读一本书”活动反响强烈
时间: 2016-09-09

我一直坚信,在这个喧嚣浮躁的世界下,有人愿意停下来,写本书,给你讲一些道理,那他一定是个善良的人,是想要帮你的人。这就够了。

                                           ——软件学院   郭佳兴

  他热爱生命、珍惜生活,他不愿把遥远的图景移入到朴实的生活版本中。或许这才是《平凡的世界》的震撼之处——生活本身无法“想象”。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张朴婧

像书中的一句话说的那样:只有直接有赖于泥土的生活才会像植物一般的在一个地方生下根。中国便是这样的,这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久而久之我们便有了一份“土气”,无需觉得丢脸,这本身就不是一件丢脸的事,我们都知道,落叶尚要归根,人也是一样的,倘若忘了根在哪里,要如何回家呢?                    

                                           ——文学院 毛慧慧

  《中国震撼》确实让我感到震撼。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这本书让我更全面地看待中国的现状,也让我对我们的国家,对我们的未来更有自信!

                                           ——美术与设计学院 李涵迪

  

以上文字均出自校团委创建的“十天共读一本书”QQ兴趣部落。今年暑假,这个部落非常热闹,5158名师大学生聚集于此,分享读书体会、畅谈读书感悟。23713篇书评和心得体会,体现了“十天共读一本书”活动的丰硕成果。很多同学表示,通过假期的读书和分享活动,带给了自己很多成长上的帮助。

暑期+阅读,十天共读一本书

“立身以力学为先,力学以读书为本。”作为千年文明古国,读书的传统早已沉淀在民族性格的深处,思想的精髓,文化的血脉,都在书籍中绵延不绝,久传于世。但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在201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除去教辅书籍,37.15%的大学生年阅读图书量低于5本,其中6.13%的人课外阅读量为0。而据第十二次国民阅读量调查,我国成年国民年均综合阅读量为7.88本。更有55.06%的大学生表示暑假基本“‘宅’在家刷手机度过”。如何让学生在阅读中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帮助他们培养多读书、读好书的阅读习惯,是校团委老师们放假前考虑最多的事。  

7月初,校团委通过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师大青年两个微信公众号向全校学生发出了暑期“十天共读一本书”活动倡议:从7月11日开始,每十天一个阶段,每阶段集中精读一本书,暑假期间共读五本书。

活动倡议一经发起,就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来自全校各个专业的几百名师生参与了推荐和投票。最终,假期的五本阅读书目确定为《拆掉思维里的墙》(古典)、《平凡的世界》(路遥)、《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萨缪尔·亨廷顿)、《乡土中国》(费孝通)、《中国震撼》(张维为)。为方便同学们交流心得体会,深化读书效果,每阶段第一天由校团委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撰写“书评”或“推介”引领阅读。校团委通过创建“十天共读一本书”QQ群,进行信息交流;通过“河北师大青年”微信公众号发布优秀读书心得,进行信息推送;通过创建“十天共读一本书” QQ兴趣部落开展实时互动,进行广泛的信息传播。书评、读后感、漫画、诗歌、视频等多种形式的原创读书心得在这三个平台实时发布。

互联网+阅读,网上交流不再虚拟

校团委负责此项工作的张媛媛老师是“十天共读一本书”QQ兴趣部落的酋长。这个暑假,她有点应接不暇——兴趣部落每天都有新动态,同学们看书的热情空前高涨:“只要内容好,真正爱读书的人不会在意自己捧着的是手机还是纸书。电子阅读器的普及、网上读书的便捷让阅读的打开方式越来越多元。所以这次的阅读书目,我们都找到了相应的电子版放到网上,方便大家阅读。”在兴趣部落的互动中,她发现这些学生并非人云亦云,他们对于书籍都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年轻的“95后”们对于书中的观点有认同,有反思,有批判,在网上形成了激烈的思想碰撞!

教育学院的邢泽辉同学说:“看书之后,对古典老师的部分观点并不那么认同,于是把自己的理解写了出来,没想到激起了大家这么热烈的讨论。‘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认为观点无论对错,阅读之后生成观点,进而讨论的过程才是真正让我们升华阅读体验的过程。学校通过网络,帮我们生成了这种交互体验式的‘读书链’。”假期里,这种通过网络平台交流读书心得的方式受到了广大学生的欢迎。网络上的交流不仅仅是一个虚拟的聚集中心,更是信息传递的便捷渠道。通过网络使地域不同,但兴趣一致的学生们一起交流读书心得,感悟成败得失,畅谈人生理想,坚守学术精神。

实践+阅读,这个暑假有点忙

在这个暑假,除了读书活动,校团委还组织学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很多实践队的同学表示,“假期很忙,一边实践,一边读书。开始的时候真的很累,想放松,想放弃。但是身边有很多同学和自己一起深入田间地头,兴趣部落中更是有上千人和自己一起阅读,同学们在一起谈谈实践感受,聊聊读书心得,浓厚的氛围让自己坚持下去。特别是拿起书本,读进去之后,更是想放都放不下。”马克思学院的靳昌臻同学说:“有人说行万里路,不如读万卷书。在我看来,实践是我们改造世界的一种方式,而阅读是我们认识世界的一种方式。这两点,都是我们大学生最应该做的。”

来自商学院的贾思林同学,是校团委科创中心公选学生团干部,读书一直是她的兴趣所在。除了这五本书外,她还自己阅读了本专业的《贸易战略的国际比较》、《资本论》、《全球化与贸易发展》等书籍。今年暑期,她的创业项目“河北思柯教育硬件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她坦言,良好的阅读习惯给自己的素质提升提供了很多助力。很多像贾思林一样爱读书的同学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学校的推荐书目多一些,能吸引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我们读的书越多,我们的理解力也会越来越敏锐、求知的愿望也会越来越强烈。”

分享+阅读,让读书变得更有情怀

假期结束之后,很多同学已经不满足于线上的文字分享了,迫切地想和更多的人进行更深入的交流。“攒了一假期的话,特别想和书友见面交流一下。”根据假期的读书交流情况,校团委在新学期陆续专题开展读书分享会,邀请阅读达人现场分享读书心得,并颁发阅读达人勋章。还将评选出若干优秀读书心得,推荐到《藏书报》发表。通过多样化的媒体平台深化读书成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交流研讨促进学生的成长和提高。“学校还没有组织过很大的读书会呢,非常期待”,“好棒!期待期待。有些看不懂的地方还可以和同学们讨论讨论。”尽管五本书已经看完,兴趣部落和QQ群里依然热火朝天。

“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习近平总书记将阅读的重要性总结为“三让”。推动全民阅读,已经被列入国家立法工作计划,但立法之外,如何让大学生将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则更需思考。校团委书记马建国认为:“大学毕业后,真正可以让学生得到认可、在工作岗位上脱颖而出的恰恰是通过读书沉淀下来的能力。这让我们下定决心启动本次活动,用阅读和实践占领学生的假期时间,让学生们自觉的去贴近土地,贴近真实的生活,贴近经典名著。静下心来,做一些实事,读一些好书,以这个假期为起点,培养起自身良好的阅读习惯,在阅读和实践中启迪自己的心灵、优化自身的人格。是我们在这个假期,想要为学生们做的事”。

“在读书部落晒出自己读书心得的5158名学生,基本上都是大一的同学。”张媛媛坦言。“高年级的同学可能更喜欢自己选择书目阅读,不希望被指定书目束缚,但学生们的读书热情和读书愿望是值得肯定的,我们需要一种形式去引导和鼓励。读书不是靠几分钟的热度就能完成的,而应该是一种长期坚持的行为。”据悉,假期活动结束后,校团委将继续组织“十天共读一本书”活动,并将扩大活动参与面,阅读书目的选择也会以更加多元的方式呈现在大家面前,将假期培养起的阅读习惯在学生群体中加以巩固和拓展,通过专家领读、现场分享、网络交流等方式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倡导阅读理念。继续引领更多的学生关注名著经典,感受阅读魅力,为培育既有专业知识,又有人文素养的高质量人才打下基础。

(供稿:校团委;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