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二硫化钼纳米片及量子点的合成与性能研究

主 讲 人 :钟伟    教授

活动时间:07月03日14时30分    

地      点 :理科2号楼A302

讲座内容:

利用液相剥离法制备了MoS2纳米片。磁性研究表明块体MoS2经过剥离后,磁性发生显著的变化,由完全抗磁性转变为抗磁与顺磁的混合态。顺磁强弱与1T相含量成正比,抗磁的强弱与2H相含量成正比,表明顺磁来源于1T相的MoS2。 利用多次Li离子插层化学剥离的方法成功制备了平均尺寸为3 nm的单层MoS2量子点,研究了多次剥离对样品的形貌及作为析氢催化剂的催化活性的影响。随着剥离次数的增加,纳米片的尺寸迅速减小。相比于块体及纳米片MoS2,单层MoS2量子点表现出更佳的析氢催化性能,具有较低的起始过电位(120 mV)和较小塔菲尔斜率(69 mV dec-1),表现出更快的析氢催化速率。经过分析对比,我们认为MoS2量子点较好的析氢催化性能来自于大量的活性边界。

主讲人介绍:

钟伟,南京大学固体微结构国家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男,1964年7月生,1986年获南京大学理学学士学位,1989年获南京大学理学硕士学位,1998年获南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1999至2009年间多次赴香港浸会大学作访问学者。

   主要研究方向:1. 磁性纳米结构与纳米磁性材料;2. 核壳型复合纳米材料的磁、光、输运性质研究;3. 一维半导体复合纳米材料研究;4. 碳纳米复合材料的合成与性能。

   主要工作进展及成果:近年来,先后主持承担了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九五”科技攻关子项目,1项横向科技开发项目,1项“863”子项目,作为学术骨干参加了5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子课题,1项中国-以色列科学与战略研究开发专项资金合作研究项目。科研工作方面,系统研究了掺杂的ABO3型锰氧化物钙钛矿、A3B2O7型层状钙钛矿和A2B′B″O6型双钙钛矿氧化物的合成、磁热效应、磁电阻效应和压阻效应,取得了一系列有意义的创新成果:如研究了锰钙钛矿颗粒尺寸对磁电阻效应的影响,提出在该体系中不仅有本征庞磁电阻,而且有隧穿磁电阻,并推导出与实验结果相当符合的电阻率与温度变化关系的解析公式。系统研究了高密度垂直磁记录介质-M型六角片状铁氧体纳米材料的制备与性能,提出了在样品制备过程中具有普适意义的关键步骤;研究了具有核/壳结构的硬磁-软磁、铁磁-反铁磁纳米复合材料的界面耦合效应;研究了无机物包覆纳米金属的抗氧化性、磁谱特性;研究了氮化物纳米微粒、纳米线的合成与磁学特性,研究了手性螺旋碳纳米纤维、碳纳米管的合成与吸波性能。在ACS Nano, PRB, APL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83篇,他引超过2500篇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1项。获2004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0年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年南京大学石林奖教金,2014年江苏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奖项。2014年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最具世界影响力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在国际学术界具有重要影响。

   现任江苏省颗粒学会副理事长,《微纳电子技术》理事会常务理事,《微纳电子技术》杂志编委,《功能材料》杂志编委,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纳米生物技术分会理事,中国仪表材料学会理事。

发布时间:2016-07-02 10:42:55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