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文学院举办专题学术报告会讲学
时间: 2016-05-27

5月22日,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春青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永清教授应邀在文学院报告厅先后进行了两场学术讲座。讲座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邢建昌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师与文艺学专业的研究生近百人聆听了讲座。

李春青教授在题为《在精英与大众之间——中国人文知识分子的身份与功能》的讲座中,以知识分子的自我身份认同为主线,梳理了从古至今中国人文知识分子的身份与功能。李教授认为,春秋之际,“游士”阶层产生,他们以弘“道”为己任,是中国最早的一批具有超越性的知识分子。秦汉之际,大一统的格局使得“士”阶层的话语生产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魏晋之际,“士族”阶层兴起,他们的“空谈”趣味使得玄学之风畅行一时。唐代尚武,文人较为感性,知识分子在学术方面的话语权不彰。宋代以降,文人地位大大提升,他们的话语生产欲望强烈,心性之学有所开拓。明清时期,阳明心学为意识形态注入乌托邦精神,知识分子阶层愈加追求个体性的话语。近现代知识分子则在身份上认同专业化,在话语资源上趋于西方化。

李春青教授的讲座结束后,邢建昌教授进行了点评,认为人文知识分子要有价值担当,在程序合法性的基础之上进行知识话语的生产。面对大众文化的挑战,知识分子要恪守价值观念,促成自身由立法者向阐释者的转型,进而在当代多元文化的交流碰撞当中,获得一种新的话语生产空间。

张永清教授在题为《时代境遇中的马克思主义批评理论》的讲座中,分别从“何为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形态”、“当前马克思主义批评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张永清教授认为,在探讨马克思主义批评理论的时候,我们首先要搞清楚自己是从哪个层面上来谈论马克思主义的。为此,张永清教授将历史上的马克思主义分成五个层次,即马克思本人的思想、马克思与恩格斯两人的学说、第二国际的马克思主义、第三国际的马克思主义以及当下颇受关注的西方马克思主义。在区分上述五个层次的基础上,张教授进而将历史上的马克思主义批评理论概括为五种形态,此即前史形态、初始形态、第二国际的科学形态、列宁主义的政治形态以及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文化形态。最后,张永清教授认为当前的马克思主义批评理论研究应加强对前史形态、初始形态以及两者之间关系等话题的研究,以便为构建中国形态的马克思主义批评理论奠定基础。

张永清教授的讲座结束后,邢建昌教授进行了点评,认为张教授的讲座观点新颖、语言幽默,加深了大家对马克思主义批评理论的理解,尤其这种对学术问题进行细致爬梳的研究方法值得学习与借鉴。

(供稿:文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