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我校生科院96届毕业生韩春雨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时间: 2016-05-12

   5月2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96届毕业生、任教于河北科技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韩春雨副教授的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生物学杂志《自然生物技术》(Nature Biotechnology) 发表并迅速在国内外生物学研究领域引起强烈反响。

该成果由韩春雨领导的团队完成,利用来自格氏嗜盐碱杆菌(Natronobacterium gregoryi)的Argonaute实现了DNA引导的基因组编辑,并发现NgAgo (Natronobacterium gregoryi Argonaute)作为一种DNA介导的核酸内切酶,适合在人体细胞中进行基因组编辑。这是一种新的基因编辑技术(NgAgo-gDNA),与同样是最近几年兴起的基因编辑技术CRISPR-Cas9技术相比,韩春雨团队发明的技术以DNA作为介导,可以实现更为精确的基因编辑,具有明显的优势。该项技术是目前我国科学家在基因编辑技术领域取得的最高级别的成果,一经发表,迅速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国内外学者纷纷发表评论,认为该项技术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编辑技术,打破了国外学者对基因编辑技术的垄断,而且该项技术具有广泛的用途,可以用于医学、农林科学等领域,对于利用生物技术开展深入研究和生物学研究成果转化为实践生产力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韩春雨1992年考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就读本科,1996年毕业之后先后在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2006年开始在河北科技大学任教。

(供稿:生命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