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迎评促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扎实推进迎评促建工作
时间: 2016-05-04

自评估工作启动以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将迎评工作视为加强内涵建设、推动加速发展的重要契机,结合学院常规工作、重点工作的开展,着力推动集教学、科研、管理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的完善与发展。

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创设良好氛围。教学评估是一场硬仗,须举全院之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激发每个人的主动性。学院先后召开了领导班子、教研课程组、实验人员、行政人员、全体教师、全体学生等不同层次的动员会、宣讲会、责任落实会、意见反馈会,加大有关评估重大意义、评估指标体系、评估方式方法的宣传力度,分析、总结、凝练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和教改方案,营造“人人关注评估、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参与评估”的良好氛围,为评估工作加足思想动力。

科学谋划,规范管理,完善制度保障。制度的连续性、常态化能够确保工作的高效运行。学院聚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问题,一方面狠抓教学质量,通过落实《学院领导班子联系教研室、联系班级制度》、《学院领导班子听课制度》、《学院教研室主任及教学委员会分组交叉听评课制度》等,加大调研督导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开展听评课和教研活动,注重对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和教学能力的培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另一方面加强学生的养成教育,通过开展创建文明宿舍、开展学风建设专项督查、学业分析会、强化课堂纪律约束,进一步规范学生日常行为,以健全的制度体系,保障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盘活资源,众筹途径,创新教育载体。学院以评估工作为契机,努力将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依托学院多年来开展的“本科生学业——人生导师制”,广泛调动踏实敬业、科研能力突出的中青年教师,将其科研优势转化为对学生开展创新教育的有效资源,推进了科研反哺教学,培育了本科学生的科研素养,提高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2013-2015年,学院共承担国家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12项,省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12项,在国内外SCI期刊等公开发表科研论文27篇。

紧扣环节,抓实细节,推进措施落地。教学评估的目的在于发展、重在建设,学院以此为契机,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为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从2014级学生开始,学院开始实施分层次教学模式,相继成立了科研创新实验班和从教技能提高班的分层培养模式。针对学生的不同特点和个性化需求,开展小班授课模式,构建“分阶段-全程开放式”的“课题组”导师制实践培养体系。同时,着眼于学科特点,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建设了一套注重知识运用和创新能力培养的实验课程,变验证性实验为设计性实验,变结果考核为过程考核,突出了对学生创新实验能力的培养和考核。通过对考研学生回访,学生培养质量得到了众多985、211高校的认可。

4月26日下午,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针对预评估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对下一阶段的迎评促建工作做出深入部署。

(供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