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我校植物热胁迫Ca2+原初反应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 2016-03-08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李冰教授课题组与孙大业院士课题组合作完成的科研项目“植物热激信号转导途径中钙原初反应机理及耐热功能基因研究”取得阶段性进展。该项目以我校生科院前期在植物热激信号转导机制研究中发现的“钙-钙调素(Ca2+-CaM)途径(2008年)”为基础,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等十余项国家级基金项目支持下,经过艰苦的探索,取得了大量原创性研究结果,首次在分子遗传学水平上证明了植物细胞质膜上的钙离子通道(CNGC6)和肌醇磷脂途径(PLC9)在高温刺激引起的钙原初反应中发挥重要的协同作用,在此项研究中发现的耐热功能基因将有可能应用于作物品种改良。

本项目研究工作发表后, 获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美国钙信号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Berkowitz对CNGC6的出色的研究工作评价为: “…… 我相信你们的研究工作是对植物细胞生物学和钙信号研究领域的一个重要贡献”。一位审稿专家评论道:“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研究结果…。因为这是植物中第一次在分子水平鉴定了一个在温度感受和传导方面发挥作用的离子通道蛋白” 。最近在国际知名的植物生物学杂志如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Trends in Plant Science、Plant Cell、Trends in Biochemical Sciences上发表的多篇有关植物热激信号转导的重要综述文章中,均对该项目组提出的Ca2+-CaM热激信号转导途径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信号途径是目前唯—较完整的热激信号转导途径,在植物热激信号转导机制中处于中心位置。

该项目研究成果已经发表研究论文16篇,其中6篇代表性论文发表在植物科学领域内国际知名杂志,如Plant Journal、Plant Physiology和New Phytologist等,截止到发稿时已经被SCI他引213次。除我校生科院之外,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周人纲研究员课题组也参与完成了部分研究任务。包括刘宏涛、赵立群、郑术芝、张玮、高飞、周薇、玄怡等30余名师生参与了该项目研究工作。该项目阶段性成果荣获2015年度河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供稿:生命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