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群策群力汇众智 共话改革谋发展 ——我校召开“十三五”规划研讨会
时间: 2016-01-25

1月23日-24日,学校举行“十三五”规划研讨会。全体校领导、校学术委员会成员、各学院、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十三五”期间学校的改革发展,集思广益,共谋发展大计。

研讨会分为主题报告、分组研讨和总结汇报三个环节。23日上午,校长蒋春澜围绕制定“十三五”规划做了题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机遇、挑战与思考》的形势分析报告,党委书记赵月霞主持报告会。

蒋春澜在主题报告中全面系统回顾了建国以来国家重点大学建设的历史进程,系统介绍了“211工程”、“985工程”、“2011计划”的建设重点任务,从坚持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基石、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并重、建设一流的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高水平大学建设必须融入国家战略、坚持创新发展等六个方面介绍了国家实施重点大学建设系列工程的启示。在分析当前高水平大学建设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时,他指出要从四个方面研判和把握当前高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机遇,一是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为地方高校的发展指明了目标和方向,二是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成为推动高校内涵发展的重要动力,三是推进高校分类和转型发展为地方高校找准定位、谋划发展确立了新起点,四是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为高校推进培养模式改革提供了政策支撑等。对于地方高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挑战问题,蒋春澜从资源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如何走出自己的发展道路;破解生源质量、就业质量对学校发展的制约;面对未来数字化教育挑战,下好“互联网+教育”的先手棋;在河北省统一政策的管理下,落实办学自主权,将自己的“舞”跳得精彩;管理制度体系及管理运行模式如何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等五方面强调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

关于学校近年来的工作和“十三五”规划的思考,蒋春澜阐述了“建设具有鲜明教师教育特色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目标定位,提出了“十三五”期间的改革设想:一是破除壁垒,促进交叉,推动学科内涵式发展;二是转变思路,破解难题,完善优秀人才引培机制;三是加强引领,分类指导,提升科学研究对区域发展的支撑能力;四是提高认识,深化改革,以高质量人才培养推动学校转型发展;五是完善制度,创新机制,构建科学高效的内部治理体系;六是创新载体,凝聚合力,用优秀文化引领学校发展。

蒋春澜最后希望全体与会人员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认真总结学校过去的发展经验和教训,认真思考师大未来的发展道路,认真研究破解制约师大发展的难题和瓶颈,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充分凝聚改革共识,汇聚发展合力。

赵月霞在主持报告会时强调,编制“十三五”规划对学校发展意义重大。她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认真开展了规划编制的调研和相关准备工作。各学院、各单位要以此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认清形势,明确思路,提出务实可行的发展举措。她希望全体与会人员在讨论中要敞开思想,自由表达,充分贡献自己的聪明和才智,确保研讨工作取得实效。

主题报告会后,与会人员分成5个小组,利用1天多的时间,分成5个单元,分别围绕办学定位、办学思路、面临的形势及破解的难题以及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管理工作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认真研讨。

24日下午,学校领导班子召开会议,听取了各组关于讨论情况的汇报。之后,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了集中研讨,在办学定位、学科建设目标、提升科研工作水平、加强智库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学科群建设、大学文化建设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在事关学校未来发展大局上统一了认识,形成了共识。

会议还对“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进行了研究,制定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立了规划编制工作领导机构,党委书记赵月霞、校长蒋春澜任组长,明确了总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的牵头领导和起草组负责人,以及完成规划编制工作的时间要求。

为切实做好“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自本学期起学校已开展了前期调研和相关准备工作,校长蒋春澜和有关校领导听取了21个学院和机关12个主要职能部门的规划设想和对学校工作的建议。此次会议是学校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凝聚共识的深度延续。根据工作安排,寒假期间,学校将正式启动“十三五”规划和各专项规划文本的编制工作。在文本的编制过程中,学校将进一步畅通征求意见和建议的渠道,坚持“开门”搞规划。按照学校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安排,3月底前将完成规划文本的起草工作,4-6月将进一步征求意见,6月底前正式发布。

(供稿:学校办公室;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