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量子信息、量子计算与量子精密测量

主 讲 人 :范桁    研究员

活动时间:01月24日15时00分    

地      点 :理科群2号楼B409室

讲座内容:

人们对物理量大小的认知依赖于测量,为了得到较为精确的测量结果,一般需要进行多次测量并将测量结果进行平均。统计学的“中心极限定理”告诉我们,测量的不确定度将随测量次数N的平方根成反比缩小,这种测量在原理上与对量子比特相位的测量完全一致,其测量精度受限于标准量子极限,随着量子信息处理技术的发展,人们最近也意识到如果把多个相同的量子比特纠缠起来以形成特殊的量子纠缠态,测量的精度将有可能超越标准量子极限。同时由于量子力学测不准原理的限制,测量精度也不可能无限制地提高,这个最终的极限被称为海森堡极限。如果同样考虑N个纠缠起来的量子比特,相位测量精度的海森堡极限将与N(而不是N的平方根!)成反比,这样就突破了标准量子极限, 达到更高的精度,这是量子计量学中的一个重要内容。量子计量学是利用量子物理及量子信息科学的原理来提高测量精度的研究领域,是一个新兴的量子物理和精密测量的交叉学科。报告将展示量子信息中量子精密测量的理论和实验进展。最后,我们将介绍一些凝聚态模型量子纠缠及最近关于量子相干性度量的结果。

主讲人介绍:

范桁,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90年北京大学毕业,1996年西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9-2005年分别在日本东京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做科研工作,2005年入选“百人计划”回物理所工作,“973”课题负责人。研究领域为量子计算和量子信息,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2篇Nature Communications,8篇Phys. Rev. Lett./Phys. Rev. X, 其它Phys. Rev.文章70余篇,一篇综述性论文发表在Physics Reports上。论文被引用1800余次,h因子22, Scientific Reports期刊编委。

发布时间:2016-01-20 14:47:12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