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我校教师应邀在全国工程硕士计算机技术领域培养工作会上做大会主题报告
时间: 2015-09-01

8月14日,全国工程硕士第七届计算机技术领域培养工作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召开,来自全国80多所高校的140余位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单位研究生院(部、处)相关负责人及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培养院系的相关负责人、专家参会。本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推动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和培养工作,交流各学校工程硕士培养经验。

我校数信学院计算机系主任赵书良教授代表全国地方院校做了“地方院校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硕士培养——河北师范大学培养实践”的大会主题报告。赵书良教授介绍了我校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硕士学位点情况,重点阐述了我校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培养经验和做法,最后给出了培养中遇到的问题与思考。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和普遍赞誉。

我校的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硕士自2011年开始招生,经过4年多的培养,探索出了一套适合我校的培养模式,毕业生就业质量高,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欢迎。采用0.5+1+0.5创新培养模式,校、企双导师联合指导学生,严格与学术学位研究生分开培养。学生第一学期,在校内进行专业知识学习;第二、三学期在企业结合实际工程项目开展专业实践,接受校外导师专业指导,践行“做中学”的教学理念;第四学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学位论文和答辩。要求学生必须以实习生身份到企业全职实习1年,校外导师开设有针对性的专业课程,并与学校开设的专业课程有效衔接,校企优势互补共同培养学生。规范学生的企业实习工作流程:第一学期,元旦前后,邀请企业到学校宣讲,学生、企业双向选择,落实学生实习单位;第二学期,开学前,学生到企业报到,进行为期一年的企业实践,6月1日前后,校内导师到企业进行学生开题;第三学期,元旦前后,采用学生答辩的方式,企业导师到学校与校内导师共同评审学生的实践总结,给定学生企业实习成绩。

本次大会共设5个大会主题报告。与会专家听取了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计算机技术协作组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宽全教授关于《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的详细解读,分享了国防科技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王志英教授、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软件工程协作组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张莉教授、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何中市教授、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系主任赵书良教授关于工程硕士培养的经验和做法。赵书良教授的报告是唯一一个代表地方高校介绍工程硕士培养经验的大会报告。我校数信学院计算机系副主任郭瑞强博士一同参加了大会。

通过参加此次会议,进一步扩大了我校计算机学科的影响力,更加明确了我校在工程硕士计算机领域研究生培养的目标,汲取了许多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为今后工程硕士计算机领域人才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供稿: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