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时间: 2015-04-23

4月20日,应社会科学处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刘建军教授来我校做了题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几个理论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吸引了我校思想政治专业教师和学生、部分院系党委书记、秘书、辅导员及学生工作部教师近150余人参加。我校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河北省新时期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试点研究”首席专家王玉平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刘建军从“如何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建设性的态度对待核心价值观”、“以弹性的思维把握核心价值观”和“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几个方面谈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研究。论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过程及其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刘建军认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解读和研究应多从正面的、积极的态度出发,避免过分完美主义的要求,因为价值观的凝练形成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最后,他还特别说明了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四个步骤:一是教育工作者应认真学习、统一思想、加深认识;二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重新审视大学的章程和制度建设;三是领导和教师以身作则,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是对当代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刘建军用朴实的话语、生动的比喻使自己的讲解深入浅出,新颖的内容、独到的见解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报告会后的交流环节,刘建军就如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进行现身说法,给人以激励。其渊博的知识、深入地研究、细致地说理,赢得了与会教师和学生的阵阵掌声。

报告会现场

(供稿:社会科学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