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以就业创业为导向,打造实践育人的“第三课堂”——我校2015年寒假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成效显著
时间: 2015-04-23

“利用寒假社会实践这个契机,我们组建集中队就‘高考改革对英语专业毕业生就业影响’问题进行了专项调研,明确了专业学习的着力点与落脚点,也为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学改革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学院组织大一学生对相关企业的优秀校友进行了职业生涯访谈,帮助我们厘清了对本专业及相关职业的认知,使我对专业分流和未来就业岗位的选择更加理性。”

“社会实践活动中,我和同学们深入墨迹天气、百度等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公司实习,收获颇深,感触良多,对我们做好择业准备非常有益。”

……

这是在4月21日下午,校团委组织的2015年大学生寒假主题实践活动总结暨典型经验分享座谈会上,外国语学院俄语专业侯雨晴、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刘佳、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连濛等同学分享的社会实践活动感受。和他们一样,参加座谈会的44名同学,每一个人都深切感受到了参加社会实践对自身思想、能力等方面的提高。广大青年学生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走出学校,走向社会,在广阔的实践舞台上检验学习成果,得到实践锻炼,真切地体验了“第三课堂”的育人效果。

2015年寒假期间,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等部门《关于开展2015年寒假河北省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方案》有关要求,我校组织开展了以“体验省情、实习见习、就业调研”为主要内容的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全校2013级、2014级共计9628名学生参与其中,实践地域覆盖全国三分之二的省份和地区,实习及见习单位上千家。实践活动共收回有效调研问卷4854份,就业访谈及专题总结2592份。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让广大同学们在实践中接受了教育、增长了才干,发挥青春热情,做出了应有贡献:

体验省情,在实践中受教育。我校多支实践队从城镇化建设、“三农”问题、教育改革、民生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治理等具体问题入手,通过走访调研、问卷调查、数据分析等实践形式广泛开展社会调研活动。其中,教育学院赴霸州市辛章乡就“农村土地的承包和流转”等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化学学院晨光实践队走进赞皇县许亭乡北潘小学就留守儿童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商学院与旅游学院联合,深入保定市涞水县明义乡司徒村开展实践活动,为当地的产业升级与乡村旅游模式创新建言献策;生科学院围绕“京津冀区域环保”、“农村留守儿童”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各支调研队伍在实践工作中,突出针对性,确保实效性,产生了一批较为科学和生动的调研成果,并为当地群众及相关部门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同时,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策划的“行走课堂”活动中,600多名大一新生带着任课教师提炼并推荐出的29个调研选题,开展社会调查,形成了一大批能够“反映新情况、有独立见解,或所提对策可操作性较强”的实践报告及论文。目前,有28项“行走课堂”调研报告获校团委“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立项资助, 5项优秀成果被推送参加河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此外,我校职技学院队赴尖岭新村电器义务维修、音乐学院赴安平县大子文乡文艺演出、公管学院赴卓达书香园社区志愿服务等活动,受到当地群众欢迎和好评。广大学子在体验省情及志愿服务工作中,开阔了眼界,接受了教育,得到了更好的锻炼和成长。

实习见习,在实践中长才干。各学院充分依托社会实践基地、教学实习基地及就业实习基地,广泛组织学生走进工厂、企业、学校和实习基地参观学习,开展实习见习活动。其中,职技学院实践队奔赴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泊头市分公司、历史学院实践队进入河北省博物馆等文物保护单位、国际交流学院实践队赴明英剑桥英语学校及涉县龙颐大酒店、新传学院实践队赴石家庄电视台等媒体单位、体育学院实践队进入石家庄健身俱乐部和户外素质拓展训练基地、公管学院实践队深入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等地开展就业见习实习活动,同学们子在实践过程中,分别在各自行业相关岗位工作中进行了生动的认知体验和实践锻炼,有效增进了对各自行业从业人员准入要求和实践能力标准的认识和理解,也实现了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与就业创业相结合,切实增强了其动手实践能力,提升了学生综合职业素质。同时,为提高师范生的从教技能和岗位认知,文学院实践队赴石家庄赞皇县阳光小学、化学学院知行之火实践队深入到卢龙县蛤泊乡王深港中学,开展义务支教和教学实践活动,让理论学习和教学实践有机融合,让广大同学能够在实践活动中更好地解读“高起点,严要求,厚基础,重实践”的师范生培养要求。

就业调研,在实践中做贡献。参加实践的学生通过对多家企事业单位的实地走访,深入调研相关单位对我校毕业生满意度、人才培养建议以及专业需求情况。其中,化学学院实践队走进石家庄一中、衡水中学等158所中学,宣传我校办学历史、近年发展情况以及取得的办学成绩,并亲自将宣传材料交至校领导手中,还向一线教师与应考学生系统介绍了我校学风建设和教学改革的情况。数信学院组建流浪者实践队、14C四中实践队、雪通实践队等分别赴省内中小学校及教育机构开展教育实习及就业调研工作,深入了解了目前用人单位对数学、计算机专业的用人需求。软件学院党建实践队到石家庄萤火虫软件科技和石家庄晶恒科技等公司进行用人需求情况调研,深入了解了当前的就业形势和用人需求。物理学院实践队深入28个行业154个企业单位进行了用人情况调查。法政学院实践队针对优秀的法学毕业生和思想政治教育毕业生进行了采访,进一步获取了本专业的就业信息。资环学院组织学生走进工厂、企业等实习基地进行实践,旨在调研相关单位的用人需求情况,鼓励学生将社会实践与就业创业相结合,培养了广大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美术与设计学院实践队员以面对面的访谈方式,征求用人单位对美术教育的意见和建议。外国语学院紧密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就外语专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向进行了访谈。职技学院实践队调研了洪氏企业电子厂等289家公司和企业,并统计分析出了用人单位对学院各专业需求结果,增强了学生对良好就业形势的了解,也激发了学生刻苦学习的热情。信息技术学院深入300多个用人单位,收集用人单位对人才培养的建议。就业调研实践活动,拓展了就业市场,进一步提升了我校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也帮助学生了解了当前的就业形势,使其更加明确了自身未来的发展方向,从而更好的设计自身的职业生涯发展路径。

(供稿:校团委;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