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挑战大数据时代的统计人才培养

主 讲 人 :赵彦云    教授

活动时间:04月03日09时45分    

地      点 :理科群1号楼D-203室

讲座内容:

数据时代的迅猛发展,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前所未有的浪潮。对统计而言,大数据采用多种数据收集方式、整合多种数据来源,并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架构高速处理及挖掘数据,具有高度应用价值和决策支持功能。一方面,统计调查主体的多元化发展趋势和电子商务等领域的迅速发展,对统计数据的生产方式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不断冲击着政府统计管理体系与统计理念。而另一方面,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空间信息技术的巨大进步,为提高统计生产力提供了广阔空间。海量的电子化、非结构化数据,极大地丰富了统计数据的来源。种类繁多的“大数据”,正日益成为统计应用的方向。在这样的背景下,探索大数据在政府统计中的应用,把握这一促进统计发展的机遇,对应用统计有着划时代的意义。本讲座以统计在经济管理中应用为背景,探索会计学、经济统计、概率数理统计、数学、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交叉相互推动的发展作用,为经济管理中的定量研究提供科学思维和理论方法,为大数据时代的应用研究开拓新途径。

主讲人介绍:

赵彦云,现任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政府津贴获得者、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国家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北京市百人工程人选(第一、二批),第五届吴玉章科研奖获得者。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顾问,中国统计教育学会高校分会会长,全国工业统计教学研究会会长,国家统计局统计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务院学位办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出版著作30多部,发明专利2项,主持70多项国际合作和国家级、省部级重大重点等科研项目,获教育部全国高校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3项,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等。

发布时间:2015-03-31 09:43:19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