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宇宙线新型热中子探测器

主 讲 人 :马欣华    副研究员

活动时间:01月28日14时30分    

地      点 :理科群2号楼B404室

讲座内容:

高能宇宙线起源是一大基本科学问题,通过对宇宙线膝区分成份能谱进行精确测量,可破解膝区成因,进而解开宇宙线起源的谜团。强子是宇宙线簇射的“骨架”,对成份十分敏感,而强子产生的热中子数量比强子多2-3个数量级,在高海拔得到的热中子数比海平面高出1-2个量级,这十分有利于宇宙线成份的区分。热中子探测阵列与强子量能器相比造价低、维护简单、运行稳定、较易操控,易于做成大面积探测阵列,性能价格比高。本讲座主要讲述新型热中子探测探测原理方法。

主讲人介绍:

马欣华,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粒子物理与核物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科研工作:(1)1999年-2008年参加西欧核子物理中心地下L3宇宙线实验,主要参加探测器标定,宇宙线长距离关联事例寻找,朝前区物理的研究以及低速反常重粒子的寻找,观测到一个可能的低速反常重质量带电粒子(2)负责973项目“暗物质的理论研究和实验预研”中晶体方案的研究(3)2007年参加羊八井宇宙线观测站中国、意大利合作ARGO-YBJ实验。2008年参与发起LHAASO计划,从事TeV gamma天文、强子相互作用和宇宙线膝区物理研究以及探测技术研究。主要负责宇宙线簇射热中子探测技术研究。

发布时间:2015-01-27 08:31:21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