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商学院“党徽闪亮”学生党员志愿服务行动蓬勃开展
时间: 2014-10-31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商学院党委在全体学生党员中集中开展了“亮身份、尽义务、作奉献、树形象”的系列志愿服务行动。

商学院党委在全体学生党员中积极倡导志愿服务精神,共有109名学生党员踊跃申报了志愿者,并按支部成立了6支相对固定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同时,实施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制度,要求学生党员在一学年内,参加学风建设、学业帮扶、朋辈指导、文明服务、助老扶残、支教助学、专业实践、科普宣传等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时间不少于100个小时。志愿服务的完成情况作为学生党员评优、学生预备党员转正的一项重要考察内容。

学院党委将每月的党员活动日作为“党员志愿服务日”。各支部在“党员志愿服务日”中开展各具特色、富有实效的志愿服务活动,使志愿服务成为大学生党员在学习、生活、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载体。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实行服务岗位定责制度。根据志愿服务项目特点,划分了学业帮扶岗、社会服务岗、阳光爱心岗、公寓文明岗、企业实践岗、政策宣传岗等六个岗位,学生党员根据自身特点及兴趣特长自由申报至少了一个岗位,并且要从始至终地完成岗位志愿服务职责。

在学业帮扶方面,主要针对高等数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等重修率较高的专业课开展党员“一对一”帮扶学业困难学生。有23名学生党员根据个人学业专长,坚持利用课余时间对学业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和帮助。

在社会服务方面,商学院党委努力与有关单位开展合作共建活动,建设党员志愿服务基地。近期与河北省图书馆合作开展了“党徽闪亮”志愿服务活动,每周六学生党员都会在河北省图书馆咨询台、现刊部、少儿部等不同岗位开展志愿服务。通过志愿服务基地的建设,将零散的服务活动发展为经常性服务项目以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果。

在阳光爱心方面,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与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其他服务组织结合起来,共同开展活动。利用课余时间深入石家庄市恒爱家园开展义工服务,用实际行动关爱失独家庭;积极筹备与石家庄市公益商城合作的公益服务项目,深入社区开展募捐等活动。

在公寓文明方面,以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为依托,学生党员正在陆续开展安全检查、内务督促、图书募捐等志愿活动。高年级的学生党员正在积极开展与新生宿舍“1+6”的朋辈教育活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在企业实践方面,大四学生党员在实习的公司、企业中力所能及地开展分散性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和效果将由实习单位在实习报告中如实填写,作为实习成绩的重要参考内容。从今年5月至10月,11级共有32名学生党员在实习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彰显了大学生党员的风采,更把志愿服务的精神撒播到企业的各个方面。

在政策宣传方面,各学生党支部正在积极准备宣传材料和调研问卷,深入街道、社区、企业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活动,用实际行动助力建设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

此外,商学院党委正在积极建设学院志愿服务网络平台。在学院网站上开辟大学生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专栏,开通“党徽闪亮”志愿服务微博、微信,综合播报志愿服务资讯,建立实时通讯联络平台,在广大普通学生中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开展“党徽闪亮”学生党员志愿服务行动,是商学院党委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新机制、提高大学生党员先进性的重要举措,是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品牌项目“党旗引领工程”的拓展与延伸。为做好这项工作,学院党委研究制定了《商学院“党徽闪亮”学生党员志愿服务行动实施方案》,并通过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支部讨论会、党小组学习会等广泛宣传和动员。全体学生党员都主动申请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并积极行动起来,“党员人人是志愿者,有时间就做志愿者”已经成为学生党员的共识。“党徽闪亮”志愿服务行动是学院党委加强学生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志愿服务行动的蓬勃开展初步形成了以党组织为核心、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的党员志愿服务工作格局。

(供稿:商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