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时间: 2014-10-31

10月30日下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校团委与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联合举办了无机纳米材料实验室开放活动。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百余名学生走进实验室感受纳米世界的神奇与魅力。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于海涛向同学们介绍了无机纳米材料实验室的团队组成、研究方向、课题内容、研究手段和实验特色等学院科研概况,并结合大量“近身边、贴地气”的实例展现了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化学世界,使更多的同学零距离感受到化学学科的魅力。长期从事纳米材料研究的刘辉教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学院教师开展的纳米材料研究概况。她从纳米世界的物理、化学研究方法的角度介绍了纳米层次金属的性质异常;从材料分类的角度阐释了纳米材料的种类及其基本效应;从材料科学、化学与社会进步的角度阐释了新材料在各领域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并结合大量生活实例展现了日常生活中神奇的纳米世界。讲解过后,大家走进了无机纳米材料实验室,参观了纳米材料的合成演示,详细了解了常见的材料合成方法以及X射线在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上的应用。随后,同学们参观了几种常用的大型仪器设备,进一步了解无机纳米材料的表征和分析技术。专业课教师及研究生为大家进行了SEM扫描电子显微镜的操作演示,简单介绍了仪器的工作原理以及如何使用扫描电镜拍摄微观图像,并耐心回答了参观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

走进无机纳米材料实验室,通过与化学世界的零距离接触,同学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感受了不同学科的精彩,提升了自身的科研兴趣和科学素养。参观结束后,来自物理学院的几位同学纷纷表示,能够参与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感到很开心也很激动,真正地走进化学实验室,去触摸那些神奇的仪器,感知纳米世界无穷的奇妙与美丽,加深了对自然科学的理解和认知。

(供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