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外国语学院系列学术讲座和沙龙活动拉开帷幕
时间: 2014-10-24

10月23日下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俄语系博士生导师、《俄罗斯文艺》主编夏忠宪教授来我校在公共外语教学楼D-103做了题为《解体后的俄罗斯文学管窥》的学术讲座,拉开了外国语学院系列学术讲座和沙龙活动的帷幕。俄语语言文化科研团队及俄语系师生到场聆听讲座。

夏忠宪教授条分缕析地梳理了解体后俄罗斯文学的现状、趋势以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夏教授认为,解体后的俄罗斯文学可以分为两个阶段:混乱的90年代和21世纪文学。俄罗斯文学已经从90年代的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转向新世纪的现实主义。夏教授结合具体的作家和作品分析指出,解体后的俄罗斯文学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第一,创作队伍庞大。从年龄上看,包括老中青三代作家;从地域上看,既有本土作家又有侨民作家。第二,各种奖项名目繁多。据统计,俄罗斯文学奖项的数量达数百项之多,可见解体后的俄罗斯文学创作颇为繁荣。第三,文学创作的主要特点是文学的非政治化、界限和分野模糊、多元化以及“娱乐化”和“去中心化”。最后,夏教授指出了可供研究的有价值的选题,并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精彩的回答。

此前,俄语语言文学文化团队周立新博士以《流淌的心思哲思的殿堂》为例畅谈俄罗斯诗歌翻译创作体会,沙龙活动气氛热烈。据悉,继周立新博士和夏忠宪教授主讲的两场学术活动之后,英美文学、英语语言学、英语翻译、英语教学、俄语语言文学文化、日语语言文学文化和西班牙语言文学文化等七个科研团队还将陆续举办以国内知名专家和本团队科研骨干为主讲人的一系列学术讲座和沙龙活动。

(供稿:外国语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