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圆满完成2014级本科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时间: 2014-10-24

10月23日,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加拿大籍外教戴维森教授给全体新生做了题为“如何准备国外大学”的报告。摒弃传统的出国申请手续的讲解,戴维森教授首先给大家描绘了在国外读研的场景,让大家在了解国内外读大学的区别的基础上,首先确定自己适不适合去国外读书,进而,戴维森教授为大家解读了申请国外大学对国内学生英语学习的要求,他嘱咐大一新生,每一个留学生都肩负着把中国文化传播给世界的使命。藉此,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为期50天的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已圆满结束。

2014年9月,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讲话和9月10日在北师大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活动主题,选取“95后”大学生渴望独立、自信张扬、思维开阔、积极向上等的思想特点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学风建设是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因此“牢固专业思想,夯实学业基础”便成为贯穿新生入学教育始终的一条主线。学院领导班子对此高度重视,分别于9月4日和9月6日召开新生家长见面会和新生见面会。会上,院长刘英介绍了河北师范大学百年校史、学院历史与现状、学科设置、专业设置、学科优势、培养模式、就业领域、职业前景等,帮助学生及学生家长进一步了解物理学院基本情况。副院长张书敏、李玉现、党委副书记黄学兵以及各专业系主任对家长和学生提出的问题给予悉心解答,为学生做好个人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为了发挥党员教师在新生入学教育中的引领作用,帮助大学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先后于9月30日和10月9日召开“机关干部联系学生宿舍”师生见面会和“党员教师联系学生宿舍”总结暨动员部署会议,5名机关干部和37名党员教师与43间2014级学生宿舍建立了帮扶关系,他们在当天即刻来到了学生宿舍,与学生就职业发展、专业学习、生活规划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国家奖学金宣讲团”是此次物理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的又一创新之举。宣讲团由2012级和2011级的9位入围国家奖学金初选的学生组成,10月16日下午,学院举办“国家奖学金宣讲团”新老生交流会,宣讲团成员结合自己的大学生活给新生提出宝贵建议,并就新生现阶段遇到的各种迷茫困惑给予了启发性的解释与回答。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学兵为宣讲团成员颁发了聘书,并动员大一新生,从现在起加强自我管理,养成良好生活学习习惯,加强体质锻炼,努力成为身心健康、品学兼优、综合素质较高的优秀大学生。

“促进心灵成长,树立阳光心态”是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的又一重点任务。在新生辅导员边宇璇的带领下,2014级新生以“融入高校生活、心理健康成长、安全保护自我、合理职业规划”为目标开展活动。一是《成长手册》话成长:2014级入学前的暑假,辅导员便开始设计2014级学生成长手册,手册内容涵盖了一名大学生从大一到大四所有的成长经历,它涉猎了学习成绩、参加活动情况、德育总结、讲座报告情况、读书情况、个人认知、生涯规划、个人成长影像等多个方面的内容,以此协助新生记录成长经历,做好大学生涯规划。二是主题班会分享青春印象:入学教育开展期间,2014级辅导员多次召开主题班会。“对自己负责”主题班会,辅导员从新生入学以来的小问题入手,嘱咐新生对自己负责是尊重别人的劳动,关注细节,谨慎筛选信息、不依靠别人。“我的幸福修炼课”主题班会,辅导员从俞敏洪和周国平给大学新生的对话课入手,对于大学生该如何树立幸福观、如何寻找自己的兴趣等方面的内容给予了指导。三是团体心理辅导强化心理健康:9月7日下午,学院在理科群连廊开展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活动。通过开展大风吹、马莲花开、心中的塔等游戏营造了轻松愉快的氛围,融洽了同学之间的关系,增强了学生的合作意识。同时,学院充分发挥有关专家和专业人员的作用,针对新生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通过专题讲座、团体辅导、个别辅导等多种形式,积极展开心理健康教育,倡导快乐友善的大学成长环境。

10月9日,一场以“物动青春,理想起航”为主题的迎新晚会将学院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推向了高潮,在“父母送祝福”环节中,新生父母给新生们的一段段祝福录音,感动了现场的学生和老师。迎新晚会不仅提高了新生参与学院学生自我管理工作的积极性,也让新生在展示自我才华的同时感受集体的温暖。接下来,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还将陆续展开宿舍文化建设、团队建设、职业素养教育等各项活动,力求将工作深入学生内心、深入学习生活细节,保证入学教育工作的延续性。

(供稿: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