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物理学院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圆满结束
时间: 2014-10-23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2014级研究生新生入学以来,学院紧抓入学教育这一重要载体,结合实际,突出研究生特点,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入学教育活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科研和日常生活。

9月13日,物理学院在理科群2号楼A308举行以“你好,研究生”为主题的新生班会。针对研究生新生刚入学的迷茫情绪,辅导员张君梦结合往届优秀研究生的生动案例,从科研、生活和职业发展三个方面给新生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她强调了研究生期间培养自律、自学能力和锤炼良好心理素质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尽快融入自己的团队,科研之余积极发展兴趣爱好、坚持体育运动。对于职业发展,她希望大家保持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不断积累职场必备的工作技能,努力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9月16日,在理科群2号楼A302召开了研究生新生专业介绍会,副院长张书敏教授首先就当前学院对研究生的培养情况做了一个总体阐述,之后详细介绍了研究生专业方向、课程设置、导师情况、培养流程以及就业情况,并表达了对研究生为学、科研、生活、心理等各方面在学院起模范带头作用的殷切期望,鼓励大家树立严谨执着的科研态度,培养独立探索的创新意识,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将学术道德始终摆在科研工作的最前面。最后,她为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科研成果和发展战略,学院近年来在科研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令物理新学子们精神振奋,为之骄傲。

9月27日,“研究生新生团体心理辅导”主题活动在理科群前举行,我校教育学院两名心理专业硕士应邀担任主持,40余名新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主要以互动游戏的方式进行,“大风吹”、“心有千千结”、“滚雪球”等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游戏很快让在场互不认识的研究生摆脱含蓄心理,突破自我心理界线,主动与他人近距离交流,瞬间活跃了现场气氛。此次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方面让同学们迅速互相了解,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加深了对班集体的认同感,有助于班级良好氛围的形成;另一方面有助于新生客观、理性的评价自我,培养和保持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

10月13日,在理科群2号楼A302召开研究生新老交流会,学院邀请了五位优秀博、硕士研究生代表为新生们分享经验。交流会上,李星亮博士首先介绍了研究过程中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提醒新生多与不同学科背景、不同研究领域的师兄师姐交流,不仅能够开拓思维,开阔眼界,更有利于自己研究内容的拓展。韩孟孟则以自身经历为例,分享了如何尽快调整心态,转变角色,从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鼓励大家以挖井式的研究态度要求自己,深掘不放弃。之后,朗莉莉、徐元菲从大量阅读参考文献、及时处理科研数据、重视美化实验图形等科研技巧入手,讲解了研究生应该尽快掌握的实际技能;最后,宋平给大家分享了适合物理专业研究生的“搜索文献神器”、“查期刊神器”、“翻译神器”等众多实用“神器”,为新生对科研“无从下手”的迷茫情绪排忧解难。最后的互动环节中,主讲嘉宾就同学们所关心的“阅读文献方法”、“实验时间安排”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供稿: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