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举办“古典诗词的生命关怀与民族个性”学术讲座
时间: 2014-10-23

10月22日下午,应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邀请,我校77级校友中山大学中文系张海鸥教授、暨南大学中文系赵维江教授在我校公共教学楼D105做了题为“古典诗词的生命关怀与民族个性”的学术讲座。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部分教师、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留学生及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本次学术讲座围绕中国古典诗词“使心灵和生活更美好”的意义和价值这一主题展开。张海鸥教授通过对李白、杜甫、李贺、辛弃疾诗词名作的深刻解读,深入阐述了中国古典诗词文化中所蕴含的丰富的自由精神、审美情趣与深刻的生命关怀。赵维江教授则从古典诗词音韵格律的细致剖解入手,在中外语言的文化特质的比较分析中探讨了古典诗词的对称美的特征和在意境创造的审美追求中所彰显的民族文化个性。同时,二位教授还结合自己在古典诗词创作方面的实践与同学们分享了对于中国古典诗词文化的深刻体会和独到理解。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古典诗词、研究中国文化、探索汉语之美的热情,二位教授以其广博的学识、精深的作品读解和幽默风趣的语言表达博得了阵阵热烈掌声。

张海鸥,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宋代文学学会理事、中国韵文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词学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唐宋文学与中国诗学。

赵维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中文系主任兼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词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辽金文学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词学与中国传统文化。

(供稿: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