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第四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时间: 2014-10-23

为进一步强化师范生从教技能,激发学生教学研究和实习实践的积极性,为择业就业打下坚实基础,10月22日晚,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在公教楼C208举办“第四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选拔赛。比赛邀请石家庄市第二中学团委书记朱永顺、涉县第五中学苑海冰、三河市教育局教研员夏正杰、化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教师盖立春博士担任评委。比赛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秀明主持,2011级、2012级部分同学们进行了现场观摩。

经前期分班级、分专业“自愿报名——教学设计初选——微格教师推荐——教学技能初赛”等选拔后,共有9名化学专业选手脱颖而出,参加决赛。比赛分为教学设计、模拟授课、现场问答三个环节,主要从教风教态、思维能力、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基本功、教学特色等方面对选手进行了综合考核。参赛同学们仪态大方,准备充分,内容全面,涵盖离子反应、燃料电池、O2的基本性质、CO2的制取以及生活中常见有机物等多个课题。各位选手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翻转课堂、合作学习、实验探究等新课标下的STSE教育理念在此次教学比赛中得到了充分体现。选手们条理清晰的授课思路和极具创意的教学方式赢得了在场评委老师和学生们的阵阵掌声。在评审提问环节,评委老师就参赛选手的总体表现,或从选手们讲课所使用的方法出发、或从实验设计可行性、或重点难点突出突破等方面提出了不同的问题。经过激烈角逐,王雪娇、王振同学获得一等奖,将代表学院参加校级决赛,冯佩等三名同学获得二等奖,郑淑蕊等四名同学获得三等奖。

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对整个过程中各位选手的精彩表现做了细致点评。石家庄二中团委书记朱永顺充分肯定了选手们积极、认真态度,对同学们的现场表现和综合素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欢迎同学们来二中应聘。两位国培一线教师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体验和课堂经历在教学目标设计、授课创新性、板书设计、化学用语规范等方面给选手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盖立春博士则以“明确课程类型”为出发点,分别就常态课和评优课不同要求给出了精彩点评。他指出,常态课主要从“把握教训目标、了解学生实际、把握教学模式、优化教学方法、保持师生互动”等方面来提升学生科学素养;评优课则要做到“选好主题、找准创新——麻袋片上不能绣花;精心设计、多用图表——泥土过多则会掩盖珍珠;锤炼语言、掌握节奏——峰回路转才能柳暗花明”。

本次教学技能大赛的举办,为师范生提供了一个学以致用的实践与交流的平台,对展示顶岗实习支教成绩,提高师范生教学水平,增强就业竞争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接下来,学院将继续开展“国培辅导1+1”、“每周2课时听评议”、“金粉笔开讲啦”等多项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的师生师德素养强化培训活动,全面提升毕业生的综合素质与职业能力。

(供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