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文学院举办专题学术报告
时间: 2014-10-22

10月19日晚,应文学院邀请,《中国比较文学》常务副主编宋炳辉教授来我校在公共教学楼A102做了题为《比较文学视野中的中外文学关系研究》的学术报告。会议由文学院院长胡景敏教授主持,部分老师、相关专业研究生120多人聆听了讲座。
   宋炳辉教授结合自己的学术背景和研究体会,从分析陈平原、钱理群和黄子平80年代对20世纪中国文学的定义出发,强调中外文学关系研究与现当代文学研究的密切关系。接着他区分了文学“关系”与“交流”概念的不同,通过举例分析了中外文学研究的三个层次,即文学事实联系的考据研究、文学思潮间的影响接受研究和作家个案的阐发研究。他结合国内外研究实例指出这三种研究思路有各自的盲点,指出文学与文化是不断流动变化的,中外文学关系研究要放到这样的历史语境中进行。宋炳辉教授通过一些丰富、有趣的文学现象讨论了中外文学关系研究的相关问题:文学关系研究的理论和方法探讨、中外文学关系研究意义、外国文学思潮和作家对中国文学影响研究等。指出中外文学关系研究一定要具有跨文化的学术意识,同时又要关怀本土文化的发展,要在危机意识中不断思考和发展。宋炳辉教授的讲座带给同学们有益的学术启发,在讲座最后,他热心回答了同学的提问,进一步拓展了学生们的学术研究思路,机智凝练的回答赢得了阵阵掌声。王春景教授对讲座作了精彩点评。

宋炳辉,复旦大学博士,师从贾植芳和陈思和教授。曾任上海外国语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比较文学研究所所长、研究院副院长等职。现任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教授,博导,《中国比较文学》常务副主编,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

(供稿:文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