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著名摄影家焦波为我校师生做励志演讲
时间: 2014-10-21

10月18日晚7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图片库艺术总监焦波来到我校,在美术与设计学院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纪录电影<乡村里的中国>创作感悟》的励志演讲,并与同学们亲切互动。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宋书通出席演讲会并致辞。

焦波曾任淄博日报摄影记者,人民日报海外版摄影记者,现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图片库艺术总监。他的摄影作品《俺爹俺娘》获国际民俗摄影大赛“人类贡献奖大奖”。他的纪录片《俺爹俺娘》获中央电视台评委会大奖、全国电视星光奖一等奖、全国电视金鹰奖一等奖、全国纪录片大赛特别大奖、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一等奖、中国新闻奖等奖项。本次励志演讲会上为师生分享的纪录片《乡村里的中国》是由焦波先生带领着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1岁的大学生团队,连续373天驻村拍摄,真实记录当代农村生活变迁的纪录片。该片获得第15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中国第十九届纪录片评选年度作品大奖和最佳音效奖等十二项大奖。观看影片之后,焦波先生介绍了他的创作团队,并与师生分享该片的拍摄经历。他说,其实,《乡村里的中国》是个命题作文。2012年春节,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找到焦波,让他拍一部反映中国农村生活的纪录片,前提是一定要找个村庄住上一年。之前很多摄影团队都失败了,因为没人做到在村里待满一年。焦波接下这个任务,带上由他挑选的5名大学生组成的摄制组,来到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中庄镇杓峪村,连续驻村373天,拍摄了这部被誉为“当代中国农村生活标本”和“中国的《战争与和平》”的纪录片。焦波话语间充满对大学生的期待与乡村的真情。“片子里没有一个情节是我导演出来的,没有一句台词是我设计的。”他恳切地说,“生活才是最好的编剧。”随后,焦波与在场师生进行亲切互动,同学们热情提问,焦波先生一一予以回答。直到晚上十点半同学们仍然意犹未尽,无人离场,不断有人举手提问,并对焦波先生的回答报以热烈的掌声。

演讲会结束后,宋书通做了精彩总结。他说,观看这部纪录片,并近距离聆听焦波先生的演讲使自己受益匪浅。他希望焦波先生有机会再到师大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希望学校能多多创造这样的机会,让同学们开阔眼界,提升境界。

(供稿:新闻传播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