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2014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活动”在我校举办
时间: 2014-09-15

7月16日到20日,“2014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活动”在我校隆重举办。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39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艳国、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月霞、河北省教育厅思政体卫处处长杨立华等领导出席并讲话。我校作为首批“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承办了此次研修活动。

在为期五天的实践研修中,领导、专家分别就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西柏坡精神、河北党史及当前党的建设等几个问题作了专题报告,组织学员进行了理论学习。徐艳国副司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定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办好”的重要批示精神,系统梳理了十年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相关政策措施,指明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取得的成效及当前面临的瓶颈问题,并分别从课程设置、教材建设、队伍建设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等几个方面,重点介绍了教育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将要采取的新举措、新方法,对高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主任李蓉研究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贵清教授、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胡庆胜研究员、河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玉平教授,分别为学员们作了题为《西柏坡精神与党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有机统一》、《让历史告诉未来——河北党史的红色脉动及其现实意义》、《西柏坡精神及其当代价值》的报告。报告会从不同层面、多维视角,对河北省红色文化资源做了细致梳理,对西柏坡精神进行了深刻阐释,并探讨了西柏坡精神对当前党的建设的有益借鉴与深刻启示。

研修期间,学员们赴西柏坡、白洋淀进行了实践活动,参观了中共中央旧址大院、西柏坡纪念馆、西柏坡安全教育馆、西柏坡廉政教育馆、白洋淀雁翎队抗日纪念馆。在参观考察中,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专任教师进行了全程讲解。在中共中央旧址大院,“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朱月龙教授进行了以《西柏坡与新中国》为题目的现场教学活动。在白洋淀雁翎队抗日纪念馆,学员们重温了当年燕赵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保家卫国、顽强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英雄史迹。两天的实践活动,不仅为思政课教学增加了丰富的素材,更使学员们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与革命精神的洗礼,感受了共产党人的宗旨意识,体会到坚持群众路线对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实践活动间隙,学员们还就如何提高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针对性,在实践教学中应该协调好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

在7月20日下午举行的总结大会上,研修班班长及各小组组长分别进行了汇报发言。他们畅谈了此次实践研修的收获,并对我校精心的安排、热情周到的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我校部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也参加了上述活动。

承办本期实践研修活动,是我校2013年7月获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后的第一次成功实践。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作法,不断提高举办研修活动水平。同时,利用好全国基地平台,不断提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水平。

(供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