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皎皎中秋月 眷眷师生情——记坚守在军训一线的学生工作队伍
时间: 2014-09-12

9月5日开始,2014级新生开始了紧张而艰苦的军训生活,而为期10天的军训中恰逢传统中秋佳节,全体学工队伍舍小家、顾大家,与他们的学生一起度过了这一重要节日。9月8日中秋节,学校党委副书记赵月霞亲临军训现场,向刻苦训练的2014级新生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向节假日放弃与家人团聚,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学生工作队伍表达了亲切的慰问。

为了让2014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融入新集体,学生工作队伍放弃中秋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陪伴在学生身边,积极谋划、全心投入,精心设计了一系列别开生面的中秋活动,用爱和感动记录下与学生一起走过的青春轨迹。

辛勤坚守,用深情谱写大爱篇章

中秋节本是合家团圆的美好时刻,尤其对于襁褓稚子来说,更需要母亲温暖的怀抱。2014级新生辅导员中,有一个“妈妈帮”,她们把学生当成孩子一般关怀呵护,为了让第一次离家的新生在千里之外也能感觉到家的温暖,她们无一例外地选择了坚守。

在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2014级新生眼里,辅导员边宇璇老师总能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出现在身边,在边老师为学生做团体辅导、设计各种精彩的主题班会时,家里一岁半的宝宝正盼着妈妈快点回家。同样是因为坚守,教育学院的于文华老师为新生准备了精彩纷呈的中秋晚会,为了让晚会以最佳面貌呈现在新生面前,她与学生会的成员反复商榷方案,确定每一个细节,连晚饭都是买个饼争分夺秒地“就地解决”。在这个阖家欢乐的日子里,她们甚至不能抱一抱孩子、听孩子叫一声“妈妈”。

软件学院的汪霖霖老师刚刚成为一个母亲,产假还没休完就为新生的各种工作忙碌起来,每天奔走在学校与孩子之间,却没有一句抱怨。化学学院胡海霞老师的微博上有这样一段话:“早上出门,阔阔醒了,拉着我的胳膊不让走,第一次看见孩子那样伤心的哭着,忍住心酸,给孩子做工作,好在讲了老半天道理,阔阔停止了哭泣,玩起了大吊车的玩具,我才安心出门。军训场上的很多妈妈都是如此吧。”本该悉心照料面临中考的儿子的数信学院辅导员王梅老师同样选择了坚守,她为家长建立QQ群,及时发布与学生相关的图片以及文字,以缓解家长对孩子们的思念。

牺牲小我、成全大我是所有辅导员的共同信念。他们用一片深情编织着学生们的大学梦,用坚守一线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

悉心陪伴,用关怀拉近师生距离

除了“妈妈帮”之外,新生辅导员中还有一支蓬勃的力量——“3+1”辅导员。他们的身份刚刚由学生转换为老师,身份的转变让这些年轻的辅导员们肩负了更多的责任和使命,也激发起他们对于学生更多的热情与关怀。

186人,186封信,是关爱,更是感动。在中秋佳节当天,音乐学院的新生们每人都收到了来自辅导员葛娜静的一封信。葛老师在信中表达了她对新生的祝愿与叮嘱,她愿意从零开始,与学生共同成长。学生们收到信后无不被葛老师的细心与关怀感动,一些学生还写了回信,感谢葛老师让他们在大学度过的第一个中秋节如此温暖。

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月宝和新生辅导员程曙光老师积极谋划,同时让团学干部深入到每个班级,为新生举办“浓情文院,爱在中秋”晚会,让学生们在老师的陪伴下度过了一个愉快而又充满温情的夜晚。而外国语学院的吕佳盟老师提前为新生购置月饼和水果,在中秋节这天,她跟新生一起吃月饼赏月,畅谈大学生活,让新生更加热爱师大、热爱外院这个大家庭。

体贴入微,用行动彰显人文关怀

在很多学生眼里,辅导员就像一个耐心细致的大哥哥、大姐姐,几乎“无处不在”的他们是同学们大学四年里生活、学习、成长和发展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中秋佳节这天,辅导员们都主动把温暖和关怀送到新生身边。信息技术学院辅导员刘媛老师在中秋之夜与高年级学生干部走进每一间学生宿舍,询问他们生活上以及军训期间的困难,与学生们共度中秋佳节,增加了学生对集体的归属感。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辅导员姜正茏老师特意为10名新疆学生购买清真月饼,让每一位身处异乡的学生都能感受到学校的人文关怀。美术与设计学院辅导员于波老师凌晨四点将生病的学生送往医院,待学生病情稳定之后他又投入到新一天的军训工作当中。

今年的中秋节是2014级同学们在大学里度过的第一个节日,虽然无法与家人团聚,但对2014级新生来说,有老师们陪伴的大家庭使他们不再孤单和想家,师大学生工作队伍的老师们在军训和中秋给予他们的温暖与感动将成为同学们生命中最美好的记忆。他乡皎皎月更明,师生眷眷情谊深,学生工作队伍用爱心、责任、敬业履行了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

(供稿:供稿:学生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