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中外合作办学

本科生教育

首页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1. 通识平台课程

通识平台课程是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通识教育课程,分为通识必修课和通识选修课,旨在夯实基础、拓宽口径,加强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融通,强调宽厚的文、理学科知识体系的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通识必修课程

通识必修课程是全校所有学生必须修读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方面的课程,主要包含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群、大学外语、 大学体育与信息技术基础等课程。由于各专业特点不同,所开课程存在差异,各学院应根据专业性质确定通识教育必修课程的科目和层次。

(2)通识选修课程

通识选修课程面向全校学生开设,通过文理交叉,学科融合,实现课程的有机结合,旨在通过跨专业、跨学科设置课程引导学生拓宽视野,了解不同学科领域的多种分析方法和这些方法的运用及价值,为学生终身学习和发展以及创新潜能培养搭建平台。培养学生关注并尊重跨学科领域的问题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致力于培养兼具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人格健全的人才。

2. 大类平台课程

大类平台课程属必修课程,是相近学科的共同基础课程, 也是学生进入相关专业的基础课程。通过专业间的融合与交叉, 巩固学生学科基础知识,拓宽学生的专业选择,为专业教育奠定基础。各院系以体现学科间、专业间的交叉与融合为原则,根据专业特点和相互之间的关联,按照培养大类打破学科界限,构建大类通识平台课程。

3. 学科平台课程

学科平台课程属必修课程,是各学院根据一级学科特点, 以拓宽和加强学科专业基础为核心,为各专业设置的加强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共同基础课程,课程内容强调基础性。

4. 专业平台课程

专业课程是专业教育质量的保证,是实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核心。各学院本着“专业是课程的一种组织形式,课程是专业的构成要素”的指导思想,按照各专业特点、人才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审慎设置各专业课程模块。专业平台课程模块包括专业必修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

(1)专业必修课程

专业必修课程旨在传授所学专业的核心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是保证专业培养特色的主干课程,各专业以加强和深化学生专业知识为核心,对现有专业必修课程进行认真梳理研究,广泛借鉴国内、外的先进办学经验,主动对标《质量标准》中“专业课程体系”,进一步合理整合优化专业必修课程,真正发挥其在课程体系中的核心作用。

(2)专业选修课程

专业选修课程是在学生具备一定基础专业知识的前提下, 开设的具有学术深度和更大知识覆盖面的课程,旨在拓展学生的专业知识,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能够根据自身兴趣自主选修,从而达到一专多能的目的。专业选修课程原则上分专业方向或系列,体现“专而尖”的特点。各学院认真梳理、凝练适应社会需求的学科专业方向课程,优化组合成若干特色鲜明的专业选修方向,构建专业方向课程群。同时,为利用高水平、高质量的研究生培养资源带动本科生教育,提高本科生的专业水平,将部分研究生课程面向高年级本科生开放,建设本硕共享课程。

5. 实践教学课程

实践教学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实践教学分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其中第一课堂主要包括实验课程、各类见习研习、实训、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及其它实践活动。第二课堂由专业特色活动、科学研究、竞赛项目、专业技能、校园文化活动、创新创业与劳动教育等七大开放模块构成,学生必须选择并完成第二课堂活动的4个学分方可毕业,其中劳动教育32学时为必修学时。

6. 教师教育课程

教师教育课程旨在使师范生掌握扎实的教育教学基础理论,提升实践教学能力,强化师德意识,增强职业认同。依据相应专业类认证标准、教师专业标准和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要求,在围绕师范生教学基本技能与基本能力培养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教师教育课程群建设,革新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提高教师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7. 综合素质课程

综合素质课程是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免费开设的课程,该类课程要求学生必须修读,未修读或修读成绩不合格者不能毕业。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