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我校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蓬勃开展
时间: 2014-07-25

7月18日起,我校广大青年师生积极投身基层,围绕“三下乡”和“体验省情,服务群众”活动主题,广泛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基层宣讲访谈,关注国计民生。我校多支实践队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等地,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积极开展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和省委相关富民政策为主题的实践活动。体育学院、外国语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选派青年教师和学生骨干,前往我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基层建设年)我校定点帮扶村——保定涞水县司徒村,在学校驻村工作组的指导下,开展了宣讲访谈、文化下乡、义务支教等活动,受到村两委和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校团委指导的各学生组织组建了两支实践队,分赴辛集和正定塔元庄村开展党员理想信念和农村青年创业调研及宣讲;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赴辛集东张口村暑期社会实践队深入农村,开展乡村广播、营养讲堂等活动;法政学院赴武安“政通民众、心系民生”实践队利用广播台和户外咨询台在农村地区开展宣讲,就三农政策的相关问题为村民答疑解惑;附属民族学院实践队赴北京、秦皇岛等地进行文化考察,并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宣传学习活动。

开展社会调研,为基层发展献言建策。我校多支实践队从城镇化建设、“三农”问题、教育改革、民生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治理等具体问题入手,通过走访调研、问卷调查、数据分析等实践形式广泛开展社会调研活动。校团委赴隆尧县宣务山文物保护调研队搜寻文物遗失资料,挖掘深层次文化价值;学生社团“晏阳初”三农学社赴保定易县实践队在易县独乐村开展农村专业合作社调研与志愿服务;商学院赴衡水市祁庄村实践队在当地调研农村土地流转问题,做出实现集体产权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可行性分析;新闻传播学院主流媒体发展调研实践队就河北省地方主流媒体发展开展调研,为媒体发展规划提供支持;历史文化学院阳原考古实践队前往泥河湾遗址进行考古调研活动;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睿翅爱好者协会实践队开展石家庄路标指示需求调研,提出路标配置选址及系统构建方案;公共管理学院社保实践队通过访谈石家庄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河北省民政厅、河北省医保中心等单位,对社保问题进行深入了解与研究。另外,生命科学学院实践队正筹备井陉养殖废水处理问题的调研;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绿色方舟环保协会实践队正筹备安国市药渣处理问题的调研。

志愿服务奉献爱心,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我校多支实践队深入基层积极开展敬老爱幼、社区服务、文化下乡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在服务过程中增强社会责任感,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贡献青春正能量。生命科学学院食用菌技术扶贫实践队赴张北县就食用菌养殖基地技术问题与当地村民交流,并普及栽培知识;信息技术学院赴石家庄养老院“善待夕阳、弥补亲情”实践队帮助老人了解外面的世界,弥补空巢老人欠缺的亲情,将大学生的阳光照进老人的心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爱随我动实践队到育仁特教学校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召唤社会对弱势群体的关注;音乐学院赴秦皇岛市海港区和武强县慰问演出实践队分赴实践地进行慰问演出;软件学院赴张北县开展电脑操作、维修、保养等科学知识宣传;教育学院心灵消防实践实践队走进秦皇岛红旗北路中队,为当地战士进行心理团体辅导活动。职业技术学院正筹备赴衡水市区进行家电义务维修及用电安全宣传。

义务支教帮扶乡村,助力基层教育发展。我校多支实践队深入到我省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乡村,协助当地教育部门面向农村中小学生开展义务支教活动。音乐学院实践队与衡水武强县教育局合作,在武强实验中学面向全县中小学教师和学生开展了“乐器进校园”培训活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赴永年县东街小学、肃宁县第一中学、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赴泊头市齐桥镇阳光学校和石家庄市鹿泉市石井乡、美术与设计学院赴平山县古月中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赴石家庄留村小学、石家庄十六中、肥乡县东张寨村春蕾幼儿园、文学院赴元氏县苏村和前仙乡、职业技术学院赴张家口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开展义务支教,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

实习见习锻炼技能,培养成熟就业观念。我校多支实践队充分利用社会实践基地、教学实习基地、就业实习基地,广泛组织学生走进地方企事业单位开展就业实习见习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帮助学生了解当前就业形势和用人需求,明确自身发展方向,做好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外国语学院赴辛集国超新技术有限公司开展专业翻译实践工作,了解就业形势及用人需求;旅游系实习见习实践队赴北京禾绿回转寿司店、天津乐游求知旅行团、秦皇岛昌黎华夏长城庄园、北京欢乐谷等地点开展与专业相关的就业实习见习活动;法政学院走进律所实践队、赴省高法院实践队分别到律师事务及当地法院开展实习活动;软件学院赴北京软件公司开展实习和学习活动。

开展红色之旅活动,增强爱国主义精神。以我省红色旅游景区等爱国教育基地为依托,开展参观访问、调研咨询、资料搜集活动,深入感受红色精神,提高青年师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社会责任感和爱国主义精神。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以“重温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为活动主旨,赴正定县高平村进行调查采访,深入了解革命精神对群众的影响;生命科学学院希望之星社会实践团赴西柏坡、八路军129师司令部、青县烈士陵园等爱国教育基地展开红色之旅;职业技术学院实践队开展西柏坡红色旅游资源调查;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信息技术学院等多支实践队分赴省内红色景区开展实践。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得到学校和各单位、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党委副书记赵月霞赴张家口参加教育部举办的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现场推进会,多次对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作出指示,要求我校社会实践领导小组做好统筹和安排,保障活动的顺利开展;在保定涞水司徒村,党委常委王大勇带领学校基层建设年驻村工作组与实践师生一同参加实践活动;校团委和各学院相关负责人也赴保定、衡水、石家庄等地实践一线看望慰问了实践师生。

就目前开展的实践活动情况来看,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各团队严格按学校有关安排部署和前期规划实施实践项目内容,体现出“四个结合”的特点:即与服务基层相结合、与专业实践相结合、与就业创业相结合、与促进个人成长成才相结合;在活动效果上,我校参与实践的广大青年师生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克服种种困难,贴近社会生产和群众生活的第一线,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充分运用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扎扎实实地开展实践活动,为基层提供切切实实的服务,活动得到了服务当地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中国青年报、人民网、河北新闻网、长城网等多家媒体对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给予了高度关注。

(供稿:校团委;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