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物理学院本科生赵一楠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
时间: 2014-06-20

近日,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天体物理研究室一项本科生参加的研究项目---“伽玛射线暴X射线散射机制”的研究取得进展,研究论文“Spectral Softening in X-ray Afterglow of GRB 130925A as Predicted by Dust Scattering Model”在国际天体物理学顶级(Top)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上正式发表(Zhao & Shao, 2014, ApJ, 789, 74; 期刊最新SCI影响因子为6.7)。这是物理学院近十年来首次以在校本科生为第一作者在国际高影响力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该论文第一作者、2010级本科生赵一楠同学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大学三年级第一学期末开始,在硕士生导师邵琅副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对Mie散射理论作了充分的学习和研究。他们密切合作,对伽玛暴X射线尘埃散射模型(Shao & Dai, 2007, ApJ)做了重要改进,在原有国际通用RG (Rayleigh-Gans)散射机制的基础上引入了AD (Anomalous Diffraction)散射机制,并首次给出了更加精确的数值计算方法。他们对伽玛暴X射线余辉的辐射特征作了精确的描述和成功的预言,研究结果被空间天文卫星(Swift)的最新观测结果所证实。

赵一楠同学2014年6月毕业并被佛罗里达大学天文系录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这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项目(No. 2014CB845800)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grants 11361140349 & 11103083)的资助。

论文连接:http://iopscience.iop.org/0004-637X/789/1/74/

(供稿: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